沐课改之新风,品教学之盛宴
——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中历史优质课展示评比和观摩活动在我市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0 10:55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我省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高中历史教学水平和教师专业素养,由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淮南市教育体育局承办,淮南市第二中学协办的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中历史优质课展示评比和观摩活动于116日在淮南二中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和观摩老师共约6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主办、承办及协办单位都高度重视。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门下发通知,对活动的程序、评比的内容、参赛选手及观摩教师数量等都做了具体的要求。省教科院余奕祥院长和徐贵亮副院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对活动的整体安排做了精心布置。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蔚然,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晓斌多次关心活动的准备情况。市教研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协调推进活动进程,对细化活动流程、优化食宿交通方案、美化活动指南等都做了周密详细的安排。淮南二中全流程、全天候、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比赛教室安装了高标准、高规格设备,并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跟踪服务。

评比活动分为说课和有生上课两类,来自全省各市及直管县的51位选手分别参加了评比。他们用极短的时间对自己的课题谋篇布局,各展才华,亮点迭出,精彩纷呈。选手们或创设情境、灵巧导入,或娓娓道来、朴素大气,或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或批文入情、沿波讨源,尽显教学智慧和个性才情。教学过程中,参赛选手都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创设出和谐宽松的课堂氛围。课堂上,唯物史观贯穿始终,历史解释与史料实证同行,家国情怀和时空观念并重,每一节课都充分体现了核心素养下的新课程教学理念。

我市共有四位选手参加,淮南一中姚尚右老师、淮南二十六池静老师参加了说课评比,淮南二中储婵老师、淮南四中李静老师参加了上课评比。市教体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李庆春组织我市历史教师前往现场观摩,并与来自全省的专家、选手和老师们积极交流、深度研讨。

本次活动是一次高水平的大赛,既是角逐的赛场,也是交流沟通的平台,更是一次反思既往、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的精神盛宴。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学习,借鉴兄弟市县教育教学的先进经验,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育人机制,更好地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