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战疫情,线上教学显风采

发布日期:2020-03-18 09:2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教基【2020】2号)文件精神,全省普通中小学定于3月2日将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根据要求市教体局党委高度重视,紧急布置,明确分工,市教研室和电教馆分别承担教师授课和视频录制,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录制和安排对正在进行的“空中课堂”直播的教研室和电教馆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教师选调、教学安排、课表编排、备课磨课、课程录制、播放计划等工作都需提前谋划。市教研室发动教研员在不耽误当前直播课的情况下启动“双核”工作模式,一边确保第四期“空中课堂”直播正常运行;一边迅速集结队伍开始线上教学备课、录课工作。市电教馆迅速排查我市具备录播条件的学校,一边安排录制地点,一边联系电视台和相关运营公司,从技术角度保障录制工作和课程播放工作的运行。教研室和电馆都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了这场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大作战”

一、全局谋划、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安徽教科院统一分配给我市的录制课共涉及到10个年级,20个学科,共152节课的录制面对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的局面,教研员响应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号召,发挥能吃苦、善作战的作风,当天晚上教研员根据情况开始遴选优秀而且懂得信息技术的教师第二天早上共集结了82位主讲老师,36位助教,组织了一个“硬核”部队,对任务进行分解谋划线上教育教学整体方案

二、全力以赴 全面开启线上线下双模式

教研室组织专人整体规划小学、初中、高中10个年级线上课程专题。小学开设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课程,初中和高中开设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课程,同时辅之音乐、体育、美术、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等课程,每一位教研员根据学科一周教学建议,要为几十名骨干教师提供线下备课磨课指导,线上审核检查。

最辛苦的工作莫过于线下备课了,教研员利用微信、钉钉、QQ电话等平台,通过语音、视频私信、群聊为上课老师答疑解惑。特别是年纪大的教研员,不会的不懂的,就请教年轻的,充分发挥教研室团队合作精神,每天都在忙着指导教师备课,并在录制视频之后,进行审课,对课程资源把好三关——严把政治关、科学关、教学策略关


    为减少备课教师的工作量,保证视频录制顺利,教研员坚持录课严把教学设计关。每天一睁眼就忙到深夜,每节教学设计至少修改三次以上家里也成为办公室的场所,特别是录制现场,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几乎变成了常态。黄萍老师承担了小学和初中英语课的教学设计指导任务,考虑到时间周期和效率,便把备课和磨课搬到了“录播工作间”一个人在走廊上讲课、录课,前前后后录了多遍。音乐教研员李萍老师录制任务量最大,仅一个学科就需要完成48节课的录制任务,经常夜里还在山南淮师附小录制教室工作着,还令她最担忧的是,授课老师一个人回家的路上是否安全?回到家里,还是不能入睡,直到每个教师都报平安以后她才放心。教研员似乎一夜间变成了三头六臂,跟老师的交流从早到晚,甚至凌晨还在传递信息。

技术保障部几乎是24小时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全市共紧急部署9个学校12间录播室。电教馆在录制任务分解时发现了新问题。有些学校的电教员在老家受疫情影响无法返淮。于是,就连夜抽调其它学校老师组成临时“战时突击队”,补充并参与到各个学校的录制工作中去。“前天晚上录到凌晨4点半,昨天白天又剪了不下10遍……”“帮我看看这次能过没,了好几遍”这些都是技术部每天最多讨论的问题,电教馆的技术人员每天都要跑遍所有的录制现场,现场做好技术答疑工作,为在线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课程推送由淮南市融媒体中心、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淮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淮南分公司,在电视、平板、手机、电脑端推出“在线教学”云课点播服务和淮南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直播服务,让学生在家就可通过不同平台看课程,实现在线教学全覆盖。为解答家长和学生在收看过程中的各种疑问,还开通了24小时在线电话,保障部全天候支持。

  截至当前,授课教师和教研员共上传50节教学设计和教学录像,其余100余节名师课均在录制中。届时将有152节录播课汇集到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和各媒体,供学生选择学习。市教育体育局最好的课、最贴心的服务、最细致的安排孩子度过这段特殊时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