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中小学教学教研合力 创新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11 09:2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教研室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探索我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效路径,2022年1月7日,我市举行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市职教中心党委书记陈晓斌出席活动。各县区思政课学科教研员、中小学思政课学科教研组(或备课组)组长及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教体局党委牵头,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办,淮南第二十六中学承办。



本次活动共分为教学展示、课例评析和专题报告三个环节。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来自洞山中学王怡、淮南实验中学王辉和淮南二十六中黄丽雪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现场展示课。王怡老师执教的是《读本》(小学低年级分册)第1讲《我爱你中国》第1课时“美丽中国是我家”,淮南实验中学王辉老师执教的是《读本》(初中分册)第1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1课时“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淮南二十六中黄丽雪老师执教的是《读本》(高中分册)第2讲《目标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1课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三位青年教师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层层深入的教学设计,图文并茂的精美课件,结合班级学情,围绕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将《读本》中相对抽象的理论转化为贴近学生的语言,体现了优秀的课堂驾驭能力。三节展示课各具特色,通过中小学三个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深化学生的认识,引发学生思考,让听课老师获得新的教学启示。




在评课议课环节,淮南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张颖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颖、淮南市初中政治谭爱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谭爱萍分别对三节课进行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三位执教老师认真研读《读本》,对标教材,联系时政,开发资源,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政治学科教研员王建林以微讲座的形式,以《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优化路径》为题,从打破条块分割、学段分割壁垒,努力构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体系等方面提出参考建议。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政治学科教研员赵晓舫作了主题发言,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综合评析,并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及教科研工作做了布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发挥《读本》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育人作用,及时总结推广《读本》教学和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推动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