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电教馆全力保障空中课堂顺利开课

发布日期:2020-02-04 15:2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全力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初三和高三年级学生正常开学,市教育体育局推出了以“开学不返校 课程按时到”为目标、以“课堂进万家 老师在身边”活动为载体的中小学空中课堂,选拔了70多位优秀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以课堂在线、教师在线的“双在线”模式让毕业班的学生在线按时开学。

    市电教馆作为此次空中课堂的技术保障部门,按照市教体局党委的要求,迅速进行可行性方案论证,组建工作团队,与淮南电信、浙江万朋教育等技术支撑企业进行了反复沟通交流,克服重重困难,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服务器资源选定、直播教学平台的搭建、直播设备配置、5万多个学生账号的生成、授课教师平台操作培训等工作。为精准把握空中课堂的直播效果,在每个直播现场安排了一名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支持。搭建了空中课堂监控教室,对直播进行实时监看、查看上课情况、学生反映、统计分析课程数据。组织协调远程及现场的各方技术力量,实时跟进课堂进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力确保网络直播顺利进行。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在淮南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上开设了空中课堂专栏,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5点及时上传当天授课教师的直播视频,便于学生在课余时间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自行点播回看。经平台数据统计,自开课以来,平均每天有3.5万学生同时在线学习,智慧教育云平台访问量达到了15万人次。

    

    此次空中课堂的开播充分发挥了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的优势,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到了实处,这既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