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战“疫”,用“心”守护

发布日期:2020-02-12 18:5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新闻审核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0年寒假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同学们期盼已久的寒假旅游计划变更了,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计划取消了,开学时间延期了……面对这一系列的变化,同学们的心里或许出现了一些担忧。在假期和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同学们可以做什么?

首先要照顾好自己。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要有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记住,危机事件的发生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还要给自己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清单,并执行它。平日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列出来,执行它。例如,允许自己哭一哭,写出你的想法或感受,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运动,深呼吸,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或冲澡,找出令你愉悦的事,与人聊天等等。

其次要处理负向情绪,保持心情平和。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在危机时,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在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不道听途说,关注必要的信息,减少杂音。还要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身为人类,我们都有一种自言自语的特殊能力,不论是大声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你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它可能不好玩,但我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生气占上风”。要做练习安抚情绪——蝴蝶拍。请你在一间安静的屋子里,以非常舒服的姿势坐着,全身放松,双眼可以闭上,也可以微微眯着。非常好,做一个深呼吸。下面,请把手臂交叉放在胸前,左手手掌可以触碰到右侧锁骨中间偏外侧的位置,右手手掌触碰到左侧锁骨中间对称区域,双手模仿蝴蝶的翅膀,轻轻地、轻轻地、慢慢地,拍打自己。一边轻轻拍打自己的肩膀,一边做深呼吸。

再次要保持规律作息。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和家长一起做好近期的生活和学习计划,把自己在这个时期的生活和学习安排的井然有条,既不整天无所事事,也不要过于劳累伤神。适当运动好处多。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精神上的紧张, 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如:跳短绳。选择家中合适地方开展活动,小学一年级练习30秒并脚跳短绳,小学二年级练习30秒并脚或单脚交换跳短绳,三至五年级练习1分钟单脚交换跳短绳,初中六至九年级练习1分30秒单脚交换跳短绳,九至十二年级练习2分钟单脚交换跳短绳。家长和学生们根据自身情况,定量开展练习。

最后要做好心理保健。要学会转换视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到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这段与以往不同的时光里,我们好像失去了很多生活上的自由,但细细思考我们也可以把此次疫情灾害当作一次自我成长的机会。我们可以尝试与父母沟通增进亲情,进行自我管理热爱生活,学会关注健康珍惜生命,可以做一直想做而没有做的事。危机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换个角度,我们依然能寻求生活中的快乐。要开启正向思维。回忆在每一次遇到困难时你曾如何面对。重新肯定自己身为一个个体的能力。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刻,也不忽略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要主动寻求心理帮助。在这样一场疫情中,适度的不良情绪反应是正常的,是对我们的机体进行状态调整从而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危机。但是当不良情绪反应较重、持续时间较长,无法通过自我调节的方式缓解,甚至出现失眠、噩梦、坐立难安、食不下咽时,应当积极寻求专业帮助。

疫情终将过去,未来还会持续,只有有条不紊地生活,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渡过这一难关。加油,我们一直坚定希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