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调研督查

发布日期:2020-06-29 11:48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勤俭办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开展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自查自纠,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加强对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的指导,努力实现教育扶贫精准资助的工作目标,市教体局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调研督查组分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学校4个小组,于6月18日、19日、22、23日对凤台4所高中阶段学校、2所义务教育学校、8所幼儿园县,寿县6所高中阶段学校、4所义务教育学校、6所幼儿园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督查。市驻局纪检监察组参与了此次调研督查。

调研督查通过师生座谈、走访、问卷、调阅资料等形式,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是否全覆盖、最高档、无遗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项目评审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免学费资金先收后退现象;是否存在明显不符合国家奖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现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贫困生库是否准确、完整,贫困生库内学生是否全部享受资助;校内资助资金是否足额提取,是否按照文件规定足额合规使用,是否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教育部门与扶贫部门是否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数据共享机制;对于本地户籍本地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教育部门与扶贫部门掌握数据是否一致等开展调研督查。

调研督查组对相关学校教育扶贫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调研督查组分别对凤台县、寿县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调研督查情况进行反馈,督查组充分肯定了凤台县、寿县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反馈会强调,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是教育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直接惠及每一个贫困学生和家庭,各单位和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继续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整改问题,确保学生资助工作行为规范,确保政策落实无偏差,确保应助尽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