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电教馆召开教育信息技术课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1-19 05:10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市电教馆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水平,提高课题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市电教馆于1月12日召开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培训会。2020年度通过立项的20余名省、市级课题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市电教馆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我市2020年省、市级课题申报及立项情况,对获得立项的课题组表示祝贺。强调了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的重要性,课题研究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是学习和探究的有机结合,是加速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最佳途径,教师们要力争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角色转换。

本次培训特邀请了安徽省特级教师、市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张骏老师做了题为《做好课题研究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以课题研究的全过程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了教师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并结合案例指导教师如何撰写课题开题报告、检索学术文献、设计问卷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实施研究计划等。会上,市电教馆胡莹老师就2020年度立项的省、市级课题开题工作做了具体布置。

近年来,市电教馆注重加强对我市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的指导和管理工作,通过开展讲座培训、交流汇报等活动,促进各课题承担单位认真扎实地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2020年,市电教馆组织专家对各县区及市直学校报送的教育信息技术课题进行认真评审,立项市级课题19个,择优报送了《乡村小规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探究》《基于数字化环境下“STEAM教育”的高中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等八个课题参加省级课题申报,全部获得省级立项,立项率达100%,位居全省前列。同时,2020年我市有《微课在农村中学学科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研究》《利用微课进行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有效教学的研究》《质量提升工程背景下中职教师信息技术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三个省级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结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