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20 11:0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月18日上午,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蔚然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过其林,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明出席会议,各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当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布置,对延期开学前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和正式开学教学工作进行精心安排,对信息化建设、小区配套园工作、消除大班额以及加大心理疏导和网络法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蔚然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胶着对垒时期,也是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市教体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统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教育系统作为稳控一方的重要力量,坚决不能缺位,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

李蔚然强调,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教体系统迅速部署,快速响应,各项有力防控措施精准到位,敢于担当,执行力强,工作值得肯定。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控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为抗击疫情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精心谋划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防疫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防控能力,做学校防控疫情的行家里手。二要精准抓防控,确保校内无感染。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魄,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原则,严格对照市教体局印发的两个开学工作指南,以抓紧做好开学工作预案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流程、防控物资和消毒用品、防疫培训等六个方面的开学准备工作,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措施防止校园扩散,以“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联动做好联防联控,以“三级培训”打牢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严谨细致谋划好开学各项防控疫情工作。三要履职尽责,坚决扛起主责主业。返校前,要充分考虑学段特点,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有效开展线上教学,能学尽学,精心设计操作各显特色的“一校一策”线上学习计划,切实稳民心;开学后,要认真做好“一周窗口期”各项工作,关心师生心理健康;把当前遇到的这种国难当成一本教科书,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对学生开展成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四要与时间赛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非常时期要扛起非常责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要把教育体育的理性思考与人文情怀结合起来,及时发布教育体育信息,传递教体系统防控工作纪实。五要统筹做好教育改革发展难点热点工作。要一边抓疫情防控,坚决阻止疫情向校园扩散,一边抓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系统谋划全年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指标任务,确保实现年度工作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