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教育体育局致全市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日期:2020-04-05 15:05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新闻审核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天的平静,也使我们久违熟悉的校园成为社会最关注、学生最向往的地方。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战“疫”仍在继续。值此特殊时期,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即将分别于47日、13日返校,其他年级学生也将分批错峰开学,同学们即将重逢在春光旖旎的校园里,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我们要特别做好防护措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硬”“两战胜”,我们发出如下要求及倡议:

致莘莘学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前段时间,你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家抗疫、停课不停学,见证了这个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战斗。此刻你们即将回归校园,和全社会一起亲历抗疫一线,这些都是你们宝贵的人生经历,为你们他日成为国之栋梁打下坚实基础。复学在即,希望你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安全防范。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充分的营养。

二、服从学校管理。入校配合体温测量,不随意离开校园;不面对面就餐,保持一点五米以上安全距离;寄宿生一人一床,脚对脚就寝。

三、严格遵守纪律。在家严格体温日测,及时准确真实上报;在校不聚集,不打闹;进入校园后径直到达教室,非经允许不到其他楼层、教学楼或活动场所;服从教学安排,积极学习备考;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四、主动调整身心。加强体育运动,注意视力防护;放松心情、消除焦虑;规律作息、稳住阵脚,尽快适应在校学习节奏;多向老师请教,多与家人、朋友、同学交流,主动寻求支持,必要时向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咨询热线专业的心理帮助。

同学们,如果你有任何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或者学习遇到困难,请随时告诉关爱你的老师和家长,他们一定会和你并肩作战!

 

致家长朋友:危机是孩子成长的契机,家长是孩子成长最密切最贴心的朋友和老师,打好疫情防控战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坚持健康第一、生命至上,让我们克难攻坚、同心抗疫,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家长,请做学校疫情防控的“同行人、守法人”。

一、保持家庭生活健康。请家长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并督促孩子出门佩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科学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二、加强路途安全防护。提倡步行、骑行和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减少与社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督促孩子全程佩戴口罩、在车厢通风处就坐,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根据学校错时错峰安排,在校门周边200米等候接送孩子,不聚集、不聊天、不接触,接到孩子后迅速撤离,不逗留、不观望、不进入校园。

三、配合学校防控措施。不参与线下培训、补习等聚集性活动。每日做好上学前学生的体温检测,如实填报学生健康状况。我们郑重提醒您,您所填报的健康信息将会记入学生诚信档案,承担法律责任!

四、孩子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一切不适症状,请您立即向学校报告并主动配合做好送诊和治疗工作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心理不适,及时和老师沟通联系,帮助孩子克服困难。

    请您放心,由于孩子暂时不能返校或开学后因病请假耽误了功课,学校会安排老师进行针对性补课,确保孩子完成学习任务,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致广大教师: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不辞辛劳、不分昼夜地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复学在即,希望大家以“逆行者”为榜样,以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投入到特殊时期的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和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关爱

一、严格遵照《安徽省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及时掌握疫情防控要领,积极通过微信、QQ等校园平台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学生加强自我防护。

二、严格落实校园防控要求。教育学生出入校园遵守流程安排,自觉排队,间隔1.5米,接受体温测量;对缺勤、迟到及后续返校的学生,逐一登记、核实原因;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

三、严格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根据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学习效果、个体差异,安排时间进行前后知识点复习梳理,让学生在知识学习上实现无缝对接;对因故未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实施“零起点”教学;对线上学习效果不佳的学生,可适当调整教学进度,抽出时间对线上学习内容进行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做到“一人一案”。

四、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要注意关注学生的负面心理和不良情绪。科学引导学生纾解烦闷、宣泄压力,加强正面引导,增强战疫信心,将危机这本教科书转化成教育学生成长的契机。

亲爱的老师,您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疫情期间学生健康的保护神,是当下学生安康的“最美护卫”!我们要为职业荣誉而战,为护佑学生生命健康而战,守住职业底线,守住生命红线!

 

致市民朋友:学生是家庭的寄托、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返校复学的学子保驾护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安全有序返校,我们呼吁全社会鼎力支持!

    请您关注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并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例如出行高峰期让学生优先乘车,公共场所与学生保持距离,路过学校门口禁笛慢行不逗留,餐饮相关行业加强食品安全,保证学生饮食健康等等。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同学们的坚定执着、老师们的倾力付出、家长们的全力配合将汇聚起巨大的能量,照亮每一位淮南学子的诗和远方!

春天里,我们一起等待同学们的归来!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

                             20204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