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教体人在行动(四)

——侧记

发布日期:2020-07-29 11:15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陈远军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5日,市教体局防汛巡堤抢险工作队到达正阳关镇和迎河镇防汛堤段,分成7个小组24小时参与巡堤。正阳关防汛堤段2200米,队员们和当地防汛人员一起巡堤;迎河镇防汛堤段4700米,队员们是自己独立巡堤,巡堤任务很重。巡堤四天来,队员们精神面貌、后勤保障、工作状态如何?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我是军人,抗洪我有经验!

得知需要防汛巡堤消息后,总督学黄宝庆第一时间说:“我身体好,我上去”。于是,他带领第一批防汛工作队上堤了。杨燕组长是纪检干部,她也完全融入抗洪巡堤工作,27日在堤坝上巡堤一天。杨组长说:“人忙不过来,后勤需要带东西到堤坝上,跟我说。”马里国副局长在市委党校学习,学习结束后,27日一大早上班就直奔正阳关堤段。马局长说:“我是军人,抗洪抢险我有经验”。因业务工作暂时走不开的副书记、副局长过其林,副局长王国明说:“我能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我们什么时候去?”党委书记、局长李蔚然25日、27日两次赴一线看望慰问工作队队员,与队员们一起巡堤、一起就餐,并鼓励他们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持久战。


抢险巡堤,人人有责!

罕见的大洪水,激励着更多教体人舍小家,毅然决然奔赴一线。重竞技中心主任助理王辉妻子是市保健院职工,即将临产,得知消息后,他与妻子商量。妻子秦琴积极支持他。王辉不仅是第一批志愿者,当局里组织第二批志愿者到堤坝的时候,他考虑其他同事有困难,坚持留下来继续防汛巡堤。淮南市太极拳协会会员陈克,虽然不是教体局机关和单位的职工,欣然报名参加防汛巡堤。他说:“抢险防汛,人人有责。”24日深夜,市教体局发出自愿报名巡堤防汛号召后,仅仅十几个小时,一支48人的防汛巡堤抢险工作队就组建起来了,25日7点,很多队员从几十里外的地方冒着滂沱大雨,准时集合待命。他们上堤后,学习自己带来的资料、下载的资料,参加当地政府的培训,很快就成为巡堤的行家里手。下堤后,他们见面谈的最多的、说的最多的是防汛,他们已经完全进入防汛巡堤工作状态。


当个巡堤工,不辛苦!

“寿县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条件。”球类中心书记陈永成说:“巡堤结束,饿了吃个饭,困了睡个觉,然后再巡堤。不辛苦!”八零后市体育文化中心副主任王巍说:“迎河镇保障到位,安排有序井井有条,吃、住等保障到位,还专门送来慰问品。我们带的不足的、没有考虑到,譬如太阳帽,他们都考虑到了。”通过25日、26日两天的工作对接,工作队和当地都熟悉起来,他们非常感谢寿县百忙之中的细致接待,都带着感情在巡堤。“他们踏踏实实地、真真切切地当个巡堤工,我们非常满意。工作开展的非常好。”正阳关镇、迎河镇负责同志说。“其实,巡堤很辛苦的、也很熬人、住大通铺,条件是不能跟家里相比。很多同志克服家里种种困难上堤巡堤,很多是独生子女、是八零后,都在城市长大,没有见过蛇,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但是,上堤后,同志们没有叫苦叫累,让我很感动。”局长李蔚然深情地说。

我什么时候能上去?

正常年份,6月是教体局考试最为集中的月份,俗称“考试月”,是教体人最繁忙的时候。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各种考试集中在7月份进行。7月,是今年防汛的关键期,又是我市高考、中考、八年级信息技术考试、高二学业水平考试集中举行期间。然而,市教体局仅仅用了十几个小时,就组织了一支精干的防汛巡堤工作队,25日一早开赴防汛一线。第一批没能上堤的很多党员干部都要参加阅卷、迎接党建检查等工作,这些暂时去不了的党员干部总是问领导:“我什么时候能上去?”这是这几天局长李蔚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在寿县防汛区,在教体局的防汛堤段,还有很多感人事例,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但这在教体人看来,其实是非常普通的事情。当教体人看到滚滚洪水吞噬大量农田和很多肩挑手提、拖儿带女转移的群众的时候,教体人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和悲天悯人的大爱情怀被激发,他们感到自己身上有一份责任和重担,就自觉的融入到防汛抗洪抢险巡堤工作中去,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作风此地此时得到淋漓尽致体现。正是教体人无私奉献,才在防汛大堤上扛起了教体局这面旗帜;正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无私奉献,才使得我们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大堤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