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教体人在行动(六)

——“60”后风采

发布日期:2020-08-03 12:0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曹新民 沈玉楼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刚刚遏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又遇到多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对汹涌的洪灾,淮南市教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闻令而动。24日晚立即部署防汛任务,连夜迅速组建首批防汛志愿工作队,25日一早,迅速赶赴寿县正南淮堤,担负巡堤防汛任务。在这支队伍中有“60”后老队员,也有“70”、“80”后中间骨干,更有一批90后新生力量。今天先说说“60后”部分老队员们的防汛抗洪风采。


首任队长黄宝庆

    黄宝庆是一位60年代初出生的“老机关”,也是局党委班子里的“新秀”。今年被市委任命为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总督学。24日晚,在局党委研究防汛队伍组成人员时,他主动请缨,要求担任首批工作队队长。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艰巨的巡堤护堤任务和可能遇到的各种不确定困难,他义无反顾,无条件坚决按照教体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带领48名队员火速赶往防汛一线。在防汛现场,他一方面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防汛要求和工作任务,有效调配防汛力量,第一时间进入防汛岗位,迅速开展巡堤护堤工作。另一方面,他不辞劳苦,精心调度,适时督导,奔波在7km长的正南淮堤正阳关段和迎河集段险工险段上。每到一处,“精心、细心、严谨”成为他的工作风格。“你们要注意安全,注意防蛇和蚊虫叮咬嗷!”这是他反复对队员们的叮嘱。短短的三天时间,他成为全体队员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


“汛情就是命令”的马里国

作为一名60年代出生的老同志,马里国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有着丰富的抗洪抢险经验。他作为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当得知市教体局接到防汛命令后,“汛情就是命令”!24日下午,他在刚刚完成市委党校两个月的学习任务后,放弃休息时间,不顾血压高,血糖高的疾病困扰,带上药品,火速赶往防汛一线,紧急驰援正在防汛一线巡堤的首批队员。在防汛岗位上指挥若定,他一会儿南、一会儿北,冲锋在两段防汛巡堤堤坝上,留下了一名身才并不高大,但却干练专业、雷厉风行的老兵身影和精神榜样。“大家要细寻、实查、精判、及时报告”,“要科学、专业、有效巡堤”,“要防蛇咬、防毒虫,注意安全,避免不必要的伤害”。每到一处,他都会提醒到位,指导到位,让同志们既感受到了领导的关心,又感受到了一名老兵的抗洪防汛情怀。


老干所的“老”同志陶华让

作为一名60后,他平时担负为老同志服务工作任务。当他看到局党委的动员令后,不顾腰颈间老疾病的折磨,贴上膏药,连夜安排好科室工作,主动报名参加防汛工作队。25日一早,他带着简单的行囊,加入防汛队伍,开赴防汛一线。在正南淮堤迎河集段,作为一名老同志,他主动服从队里安排,主动担纲,要求到最危险、任务最重的堤段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平时生活中,他关心集体,积极参与各项管理,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完成巡堤任务出谋划策。巡堤中,他身体力行冲在一线,坚决执行巡堤各项要求,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其他同志。“小张,你在上边观察,我到水洼里去查”,“小陈,你那根打草惊蛇棍要换硬实一点的”,“老曹,你腰有伤,慢点,你那段树茬太多,当心扎伤”。工作、生活中总有他贴心的话语和关切的提醒,是一位让队员们时刻感受到温馨的“陶老干”。

像这样的奋战在防汛一线的老同志只是这个团队的其中代表。巡坝护堤,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防汛队员表示,将以“60后”老同志为榜样,担当尽责、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坚决完成护堤巡堤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