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教体人在行动(七)

——军转干部风采

发布日期:2020-08-03 12:08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曹新民 沈玉楼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连日来的江淮地区强降雨,淮河及其支流河和内湖水位在极速上升。沿淮寿县以下淮河干流比降平缓,水位上涨快,下泄慢,这对淮南市105公里的淮河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号令下,全市总动员,打响了防汛抢险的保卫战。

淮南市教体局闻令而动,紧急驰援受灾受到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的寿县正南淮堤灾区,担负巡堤护堤任务。在这支队伍中,有11名军转干部。其中,既有多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的指挥员和冲锋陷阵的防汛抢险战士,也有多次参加各种社会抢险救援的退役的武警和消防官兵。他们主动请缨,迅速赶赴防汛一线,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展现了敢战善战的军人本色和“国有难,必召回”的军人气概。在寿县正南淮提正阳关段和迎河集段责任区内,与市教体局其他队员和当地的干部群众一道,谱写了听党指挥,敢打胜仗,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抗洪新篇。


这支队伍的领队之一马里国,是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他转业前在部队是一名团级指挥员,曾多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脱下军装后,他依然保持部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这次上堤防汛前,他刚刚完成市委党校县干班培训任务。得知防汛任务后,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顾身体多种疾病,带上随身药品,迅速赶赴一线,增援先期到达的防汛队伍。在防汛任务区堤段上,他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把抗洪经验如数家珍地与大家分享,把战斗作风传递给大家。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一名编外防汛专家。

迎河集段防汛巡堤任务为4.7公里。其中,朱祠村堤段和双碑村堤段是沙堤,极易发生管涌和渗漏,任务重,风险大。担任朱祠村巡堤护堤任务的是迎河集段工作队第三小组,组长王可生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转业前,他是一名武警部队的基层指挥员,有着丰富的带兵作战经验和扎实硬朗的工作作风。作为曾经是一名军人的他,义无反顾加入防汛队伍。在任务段上,他服从任务分配,在转业干部的副组长樊猛科长的配合下,带领10名队员,担负2.3公里长的朱寺村堤段巡堤任务。他严谨细致,身先士卒,急难险重冲在前。他主动对接防区干部群众,虚心向专业人员学习,及时传递巡堤常识,带领队员与房区群众一起联防联巡,构筑了防涌防渗的安全堡垒。第一组组长谭龙军是局群体科科长,转业前他是一名副营职军官。这次他主动要求参加防汛任务,是迎河集段小分队里的第一组组长。这一组担任夜间巡堤任务。夜间巡堤,风险大,困难多,责任更重;蚊虫叮咬,栽跤划伤是家常便饭;视线不清,判断困难增加了巡堤风险。他毫无怨言地领受任务,带领三名同志毅然担负起夜间巡堤任务。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总是在困难最多、危险最大的任务区段巡堤,把方便留给其他队员,他积极与担任防区巡堤的团结街道干部群众加强交流沟通,主动谋求工作上的支持与配合,主动参与联防,深得街道同志们的信任和好评。


第四组是迎河集段防区最远的任务区,每天往返7公里,堤坝也是沙坝。担任组长的潘晓东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带领7名队员,每天奔波在1.6公里长的堤段上,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汗,巡堤一身泥。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细致耐心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在正阳关段防汛队伍中各有一名调度员和联络员,负责工作队两个堤段调度联络和后勤保障任务。他们分别是转业干部王修好和童彤。王修好负责前后方调度和统筹,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任务,准确发布防汛任务命令,有效提升了防汛护堤的工作效率。童彤既要当好通讯员,又要当好后勤保障员,做好整支队伍的联络保障工作,同时他们俩又是一线的战斗队员。他们以自己的军人作风践行着对党旗和军旗的神圣承诺。

不分昼夜地轮流巡堤、片刻不离地在堤边守护……在市教体局防汛任务区的防守第一线,总有着军转干部忙碌的身影。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面对天灾,他们始终坚守心中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和党员的职责与担当,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葆军人本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