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住目标求突破 全力以赴备高考

--------全市召开2020-2021学年高三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16 11:00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0年11月13日,淮南市2020-2021学年高三工作会议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召开。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近年来尤其是2020年全市高三工作及高考情况,研究部署2020-2021学年全市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盯住目标求突破,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全市高考备战。出席会议的有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蔚然,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明。会议由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过其林主持。

 

    李蔚然对全市2020年的高考进行全面总结,认为取得的成绩反映出我市高中教育的基础比较牢固扎实,反映出各校高考中心地位突出、管理精细务实,反映出全体高考教师高考动向把握得准,学科质量提升较快;反映出广大学生激情备考,发奋努力,备考实效不断增强。同时,也深刻指出全市高考还存在尖子生培养力度不大、学科质量发展不均衡、高中学校发展不平衡、教育科研对高考的支撑力不够等突出问题。

 

    李蔚然强调,在2020-2021学年高三工作中要强化目标管理,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求突破;要深化课程改革,在全面备考研究上求突破。校长是学校高考备考的第一责任人,年级负责人是高考备考的管理责任人,班主任是高考备考的具体责任人,是班级备考的灵魂;各学科教师是高考学科成绩的直接责任人,是高考备考成败的根本。各校要成立训练试题命制小组,集中全校教师智慧开展命题和精选试题,不断提高备考的实效性。要认真抓好质量监控,定期组织月考、阶段检测及校际联考,及时诊断教学情况。

 

    李蔚然指出,要深化课程改革,在全面备考研究上求突破。要加强研究高考政策。通过政策研究,要能够主动适应高考改革要求,提高高考备考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加强研究,实现备考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要坚持研究高考考题,对比分析命题趋势和难易变化,从中总结规律,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和模拟考练的实效;要同步研究高考学科,研究教材、探讨教法,设计教学思路、精编训练习题,力争在学科质量建设和研究上有提升;要认真研究高三学生,对高三学生的学情进行整体和个体学科成绩情况进行“会诊式”分析,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培优补弱”工作。

李蔚然强调,要加强考试文化建设,在营造高考氛围上求突破,努力创造良好的高考备考文化环境。要营造校园高考氛围;要关注教师备考状态,要坚持“激励+关怀”的原则,引领全体高三教师坚守职业情操,自觉践行职业规范、履行教育职责,在高考备考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要唤醒学生备考激情,安排好作息时间,注重劳逸结合,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丰富文化生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疏导心理问题、减轻思想压力、树立高考必胜信心。

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明就会议印发的《淮南市2020-2021学年高三工作指导意见》作整体解读,要求各高中学校准确把握《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全面把握高三工作内容,严格执行教学规划,高效运用备考策略,确保各阶段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上,五所省级示范高中分别从不同侧面,汇报了在高中教学工作中的探索及2021年高考备考情况的安排。会议还专门邀请合肥六中教学副校长章伟作了题为《基于合肥六中校情的精细化管理实践和思考》的讲座。

 

    各县区教育体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基教科、教研室负责人,全市各高中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处、教科研室和高三年级负责人,市教育局基教科、德育科、教研室、招生考试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