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暨
县域普通话达标验收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20-11-19 16:16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0年11月18日,淮南市语言文字督导评估组到达最后一站潘集区进行实地核查验收。至此淮南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暨县域普通话达标验收全面完成。

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是为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对全市各县区政府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情况开展的督导评估工作。

自2018年接到督导评估任务后,市语委与各县区语委共计召开筹备会、启动会、调度会、培训会、汇报会等各级会议约二十余次。2019年12月底前已完成对田家庵区、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的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今年11月底前完成了对寿县、凤台县、潘集区的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至此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暨县域普通话达标验收已全面完成。

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组专家是由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组成,依据《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重点围绕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和发展水平四个方面,采用听取县区政府语言文字工作专项汇报、现场问询答辩、查看资料、实地核查的方式,对七个行政县区党政机关、学校、融媒体、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商业街、社区、乡镇用语用字环境进行了实地核查,并与上述单位人员开展了问卷调查和随机访谈,在学校随机听课,随机查看了新闻单位自办节目、报刊和政府、部门网站等。

通过此次市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进一步巩固了“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协同机制,对全市各县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道德素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