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复学复课!元气满满重返校园

发布日期:2022-05-10 19:00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方东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排队、扫码、测温、有序进入校门……随着疫情形势趋稳,5月9日,淮南市田家庵区初中各年级正式全面复学,沉寂多日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机。

当天上午,记者在田家庵区淮河中学返校复学现场看到,返校的学生佩戴好口罩在校门口整齐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通过温度探测门,按指定路线分批次进入校园。学生的健康码、行程码、健康记录、基础健康档案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包括家长近5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两码信息)分别交给负责老师,学校全力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据淮河中学教导处副主任薛超介绍,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早在五一假期就邀请淮南市蓝天救援队严格按照卫生消毒管理的标准,采用“地毯式”消杀方式,对校园内教室、办公室、厕所等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消杀;同时,学校安排老师对校园的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实现消杀防疫全覆盖,卫生清洁无死角。此外,学校还为各个教室配备了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家长们也都积极配合一系列入校核验工作。

淮河中学七二班学生石涵予笑着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家上网课,今天返校很兴奋,因为可以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们,和他们一起上课啦,我要努力学习,在考试中超越自己,战胜自我,也希望我们学校能越来越好。”

淮南经开区有序复学复课“疫”散初夏来 相逢在校园

    “同学们好,欢迎你们返校,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排队测温……”5月9日一大早,淮南经开区实验学校校园广播就开始循环播放学生返校的注意事项。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在测温正常后有序进入校园,重启线下学习模式。

当天,淮南经开区迎来首批返校复学学生,全区初中及小学高段(4—6年级)学生有序返校复课。该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要求各校科学制定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经过区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现场审验通过后方可组织返校复学。同时,加密核酸检测频次,于5月7日在各村、社区单独设立采样点,就近集中为学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返校当日再次在校园进行全员检测,确保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我们复课啦!

“同学们好,欢迎大家重新回到学校,回到教室。今天我们第一课首先来科学认识一下疫情,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以及如何做好复学‘心’ 攻略……”5月9日上午,在淮南二十六中七年级五班教室里,老师围绕防疫政策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上好复学第一课。当天上午,按照田家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田家庵区教体局要求,淮南二十六中1900余名师生顺利返校复学,广大师生时隔40天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疫散学子归!凤台县近13万师生全面复课

“模拟演练、环境消杀、核酸检测……有了这些充分的准备,才能安心地迎接我们全县13万师生的全面返校复课”。采访中,凤台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5月9日,淮南市凤台县小学一、二、三年级和幼儿园学生返校复课,这也标志着凤台县高、中、小学、幼儿园及中职类学校近13万师生实现全面复课。

图片

▲凤台县第二实验小学一、二、三年学生井然有序地走进校园

图片

▲凤台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为三年级同学讲解防疫小知识

图片

▲凤台县实验小学学生观看纪录片

开学不能忘防疫。在凤台县实验小学,针对这一批复学学生年龄较小的实际情况,老师们从正确佩戴口罩和一米线等方面全面生动地向学生宣传防疫知识;通过组织观看“弘扬抗疫精神”纪录短片培养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领会“大我”和“小我”、“奉献”和“获取”的关系。

“历尽艰辛,排除万难,我们终于战胜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重新返回了校园,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看完抗疫纪录短片的凤台县实验小学三一班刘辰沐说。

图片

▲凤台县实验小学教师、学生在班级演示正确佩戴口罩和相隔一米线距离

图片

▲凤台县实验小学教师、学生在班级演示正确佩戴口罩和相隔一米线距离

“我们学校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制定了复学工作的细则和应急预案,‘小手拉大手’将防疫知识带回家,让更多的家庭能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结合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以不同形式开展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奋进力量。”凤台县实验小学工会主席刘丽群说道。

据了解,截至5月9日,凤台县高、中、小学、幼儿园及中职类学校近13万师生实现全面复课。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学校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返校前准备到位、到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各校还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全体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科学防控、家校联防,全方位保障学生们在校期间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同时稳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