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织密防溺水“安全网”——我市出台指导意见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6 20:04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李东华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记者从全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题会议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制定印发《淮南市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握规律、防范在先、实化举措,做深做细做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各项制度,压实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四方责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镇村为主、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确保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指导意见》要求,要强化联防联控。市、县、乡三级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联席会议要切实发挥作用,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担当、强化协同,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县区要对辖区内所有水域明确责任划分,明确水域主体安全责任。要加强安全教育。各县区各部门和学校要把青少年儿童防溺水教育向家庭和假期延伸,做到校内校外、学校与家庭、学期与假期无缝衔接、有效对接,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保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良好氛围。要完善隐患排查。各县区要对重点水域部署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摸清河流、水库、塘坝、机井、建筑工地水池、废弃矿坑、景区内水体等水域的具体情况,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分级建立安全隐患台账,确立清单管理、认领包保责任,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对排查出的隐患地段和水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清单化、闭环式管理,逐一落实隐患整改责任,迅速进行整改落实,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溺亡事故。要落实巡查防范。各县区要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责任划分,结合河(湖)长制,确定每一片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责任人,督促水域主体责任单位加强日常巡查,特别在节假日、暑假期间和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落实全天候值守巡查,根据水域面积合理设置巡查值守人数,确保每一段、每一片水域都有巡查值守责任人,并做好巡查值守记录。对青少年儿童经常戏水、游泳的重点区域,要重点巡查,认真做好劝阻,坚决防止私自下水。

《指导意见》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逐级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班,特别要完善落实乡镇(街道)负总责和村委会(社区)具体负责的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格局。要强化督查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经常检查指导,并建立检查台账,实行跟踪督办,确保防溺水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形成长效机制。要强化责任追究。各县区政府要建立健全溺水事件一事一报和责任倒查机制,对思想不重视、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