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聚焦我市乡村首席教师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6 19:14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寿县教体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7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我们村的新能人”为题,讲述了乡村首席教师陈全文及其团队成长的故事,以点带面呈现出我市寿县实施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的新成效。

文本框:


2019年5月,经安徽省教育厅推荐,淮南市寿县入选教育部中西部地区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县。寿县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和教育大县,县域中小学校368所,乡村学校近300所;乡村教师占80.6%。寿县以试点为契机,紧盯乡村教育短板,创新思路,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切实发挥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剂”作用。

寿县从首席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使用、考评、保障等环节,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坚持德能兼备、人岗相宜原则,引入竞争机制,择优选聘101名乡村首席教师,实现学区、学段、学科全覆盖,语、数、英等学科首席教师占比92%。首席教师是荣誉,更是责任;寿县赋予首席教师承担一线教学工作、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带动区域学科教研、参加学区教育督导等“六项职责”。以乡镇学区为单位,设立了24个学区首席教师工作室,共遴选2108名年轻教师入室研修学习;建立并完善首席教师工作室组织架构,使首席教师工作室成为首席教师履职尽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新平台,也成为区域年轻教师专业成长的新家园。

陈全文老师是寿县炎刘学区首席教师工作室的6名核心成员之一,他担任工作室下辖的小学语文学科组组长,其团队学员遍布炎刘学区的11所学校。陈全文带领学员立足乡村语文教学实际和学情,创新开展了乡村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研究与实践,推进小学语文教学与教育信息化深入融合,区域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陈全文老师也于2021年9月被评为“安徽省特级教师”。

文本框:


首席教师陈全文及其团队成长的故事,是我市寿县推进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正如央视《焦点访谈》评论所说:“乡村教师和乡村医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成了乡里远近闻名的‘新能人’。他们之所以‘能’,不只是靠自己努力,也离不开新机制、新平台为他们提供的支撑。”

为推动全省5市4县的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有效实施,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市寿县也相继出台了加强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首席教师工作室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和首席教师工作室及其成员考核评估办法等,从政策引领、技术支持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完善工作保障机制。

据悉,近两年来,寿县实施乡村首席教师工作考核已为10个学区首席教师工作室发放奖励资金50万元;县财政累计拨付首席教师工作室专项资金100余万元。

乡村振兴,必先兴教育;振兴乡村教育,必先强教师。我市寿县创新举措,深入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推动广大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和县域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寿县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