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中小学校创新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20-06-29 11:5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寿县教体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寿县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6月24日,寿县三中举行心理辅导室开放日体验活动,心理辅导教师汪芩正在带领学生开展心理拓展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心里变化,从情绪调适、改善学习方法等方面为学生释疑解惑,缓解释放学习的心理压力。

“在紧张的中考复习备考中,感觉很焦虑。但是在心理老师的辅导下,我很快学会通过做减压操、聊天等方式来放松心情。现在已经可以一种平常心来应对考试了,并相信能在中考取得好成绩。”参加心理拓展活动后的张译丹同学自信地告诉记者。

近期,全县各中小学校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细化措施落实,积极发挥学校心理辅导室作用,充分调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其健康成长。各中小学校开展“我爱我,从心开始”为主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心理健康意识,培养乐观的向上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学生应对挫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帮助其树立科学的人生观。

此外,各中小学校还创新形式,开展“为梦想助力活动”,举行“梦想从这里起航”签名仪式,在校园设置留言板、心愿树等抒发梦想和心愿的区域,鼓励低年级学生写下自己的梦想和心愿,彼此见证各自成长。寿春小学学生李博雅在参加签名仪式后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参加签名活动,收获很多,作为一名小学生,今后无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气馁,满怀信心去做一名自信、乐观、阳光、勇于追梦的新时代的好少年。”

全县各中小学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通过开展手抄报作品展览,遴选优秀作品在校内显著位置展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表达对心理世界认知和感悟,以及对当今社会未成年人心理和家庭、社会问题的思考,利用这种轻松愉快的形式来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现在感到心理健康教育在当前教育中尤为重要,寿春小学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出了一批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好少年,真正把学校打造成为孩子学习的乐园,健康成长的家园。”寿春小学校长刘鹏礼向记者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