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学习平台 展现教师风采

——凤台县教育局举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发布日期:2021-01-06 17:2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凤台县教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广大教师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探索符合我县现实状况的教育教学规律,构建校本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凤台县教育局周密安排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活动。

本次大赛评选范围广,活动时间长,参赛人数多。活动分“三阶段”进行,通过三阶段活动最终达到活动的“四个目标”。

全员参与,岗位练兵。本次大赛要求各校不事先预设参赛选手,“不通过选手产生课,而是通过优秀课例产生参赛选手”。各校成立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宣传,发动教师全员参与,所有教师积极备课投身到基层课堂教学大赛活动中来。学校领导、学科教研组长通过合理分配,推门听课,立足课堂从常规教学的原型课中逐级向学校大赛工作领导小组推选符合校情、学情的优质高效课例(已经获得县级一等奖以上的课例不参加本次评选)。经校领导小组综合评议后,确定参加片区初赛课例和选手。通过第一阶段活动,达到教师“人人上好一节课”;领导“人人发现一节好课”二个活动目标。

推荐选送,片区初选。经过第一阶段选拔确定的学科教师、参赛课题上报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室汇总后分组进行初选,初选工作由教研室组织专兼职学科教研员分教研片区进行评选,每片区将分学段、学科按总参赛节数的70%评选出优秀参赛课例,参加县级大赛。

研磨录制,赛课评优。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牵头各片区学校,成立研磨课小组,对参加县级大赛的课例进行集体研磨,并将课例进行专业录制。录制好的课例,由教研室汇总后聘请异地第三方评委进行评比。教研室根据评比得分,按4:6比例由高分至低分设一、二等奖。通过第二、三阶段的活动开展,达到 “磨炼一节好课”、 “提升一节好课”两个活动目标。

经过多轮评选,如今已决出一等奖109节,二等奖154节,三等奖142节。下一步,教育局将对大赛优秀课例进行表彰,并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对优秀课例组织观摩研讨。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我县广大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品位,为今后教育教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给青年教师搭建了学习平台,让一大批优秀年轻教师脱颖而出,为凤台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促进了教育的良好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