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避险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18 09:5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提升乡村学校防灾避险的能力,强化师生安全意识,9月17日,寿县第八批驻刘岗镇烟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筹划,力促寿县科学技术协会、寿县地震局、寿县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刘岗镇学区管理中心在刘岗初级中学举办了情景模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寿县地震局局长权辉为刘岗镇学区管理中心各校校长、安全管理负责人、刘岗初级中学师生代表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知识讲座。权辉以群灾之首的地震为例,从本土地震灾害,震前的宏观异常现象,如何应对地震谣言,怎样科学应对地震四个方面内容,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防震减灾的科普知识,讲座内容贴合农村学校防灾避险实际,观点新颖科学,受到与会者在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受用终身。

 

    讲座结束后,疏散演练指令发出,全校200余名师生在室内,迅速抱头闭眼,蜷躲在桌下科学避险。在室外,师生按避险路线迅速撤离,安全集合在空旷场地,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在整队清点人数后,权局长指出不足,表扬优秀,寄望同学们牢记避险知识,学以致用,时刻保持警惕,做到真正远离危险,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演练活动结束后,寿春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为师生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骨折固定、创口包扎等方面的应急救护,学生们也在指导中亲手实践了操作,医护人员的科学示范与专业讲解赢得了师生们的好评,一致认为收获满满。

防灾避险,安全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刘岗镇烟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数月调研,多数家庭的贫困都是大病恶疾或是意外事故,而意外事故又多是可以防患与避免的,此次防灾避险的演练就是要提高刘岗初中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真正做到防灾避险意识进头脑、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会,争创优质平安校园与和谐文明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