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六到位拧紧“防溺水”安全阀

发布日期:2022-05-11 18:5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八区教体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立夏以后,随着天气逐步转暖,学生户外活动增多,为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有效遏制溺水事故发生,八公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防溺水”工作六个到位,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

一是及时部署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迅速组织召开了全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建立八公山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属地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防溺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关口前移、超前辨识、标本兼治,切实把防溺水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二是联防联控到位。防溺水工作是保障全区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大事,全区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属地单位要加强联动、齐抓共管,严防溺水事故。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行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四级联包责任制。积极做到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并不断完善防溺水工作方案,细化溺水应急处置预案,真正把责任担当起来,把职责履行好,确保不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三是排查摸底到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观念,把重点水域的隐患排查做为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防群治、源头治理的举措。积极组织各镇(街道)及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水库、池塘、河流等溺水易发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各类水城的具体情况,摸清权属主体、水域深浅、警示标志、救援设施等情况,登记造册,实行清单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逐一落实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对权属主体不明确的要明确责任主体,有争议的要指定管辖,警示标志缺失或不明显的,要立即更新配置。要求水域责任单位要完成防溺水“四个一”工程(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安全绳、一对毛竹杆)建设工作,并成立巡查队伍,做到不间断对危险水域进行巡逻检查,发现危险情况立即制止,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是宣传教育到位。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全方位、全覆盖推进防溺水宣传教育。区属各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宣誓仪式、签订责任书、黑板报、主题班队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让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较好的防溺水教育实效。宣传部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采用播发公益广播、滚动字幕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和预警提示,提升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各镇、街道结合“河长制”等重点工作,加强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学生安全知识宣传,重点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让家长明确保护子女安全的重要性,齐心协力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五是监护协同到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管护监护措施,全区各校充分利用《致家长的一封信》、家校联系群、校园公众号、电话、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及时、高频向家长进行防溺水风险提示、宣传,增强家长和监护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督促家长(监护人)做好安全监护工作,强化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家长(委托监护人)对学生安全监护的第一责任。并积极落实学校和村(居)委会定期线上随访或上门走访的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八公山区还积极调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协同做好防溺水工作。

六是督导检查到位。全区不断加强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通过通报、督办、曝光等措施,督促各责任主体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安全隐患定期会商、联合整治、相互通报等防溺水工作督查整治机制,形成了隐患整治工作合力,拧紧了安全责任链条。并组织专人专班,对防溺水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落实整改,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工作督查到位、落实到位、问责到位,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