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第四实验小学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9 12:00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凤台教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自我县3月26日发生疫情以来,天气逐渐变暖,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成为学校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我校结合《关于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重点水域隐患排查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多措并举,切实夯实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我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中层干部及各班主任为成员的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安全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既分工又合作,形成全体教师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我校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安全工作周密部署,疫情期间召开教师会,开学后召开教师专题会,对安全工作进行统一布置。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安全防范制度,制定了可行的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预案。为切实加强对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我校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学校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为防溺水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2、多措并举,开展“十四个一”活动: 1、利用家长微信群开展一次防溺水“六不”提醒。4月23日下午刚接到局综治办通知,要求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和短信等形式,提醒家长做好学生的防溺水居家监管,我校及时开展了微信提醒。2、制作一个防溺水动画教育片。我校学生只有一、二两个年级,都处于小学低段年龄,这一阶段的学生们都对动画片喜闻乐见,依据这一特点, 4月27日上午学校保卫科联合政教处共同精心制作了一个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片。5月1日发布到学校公众号,再由各班班主任推送到各自班级群,督促家长和学生进行观看。

图片图片

3、开展一次防溺水手抄报比赛,宣传防溺水的基本常识。

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一次主题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手抄报设计大赛。通过这次比赛,不仅进一步宣传了“防溺水”的意义及“防溺水”的措施,更是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想象能力,对全体师生“防溺水”宣传活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4、向全体家长印发了一封《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

我校于5月7日编辑了《凤台县第四实验小学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第一阶段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家长和学生推送了电子版,第二阶段于5月9日开学第一天,向每位学生下发了纸质版带给家长,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回收回执单,让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学生家中。

图片

图片

5、制作了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展板,同时展出了学生设计的“防溺水”手抄报优秀作品,再次浓厚了安全教育氛围。

5月17日,我校举行了“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手抄报比赛优秀学生的表彰仪式,对表现优秀的个人颁发奖状。本次仪式由殷虹副校长主持并宣读获奖名单。政教处等科室领导给学生颁发了奖状,并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图片

6、各班召开了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复学第一课,各班召开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会,通过ppt课件、穿插防溺水教育视频,教育学生远离江河、沟渠、池塘、水井、水库和建设工地水坑等危险水域,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做到游泳安全“六个不准”的要求。

图片

图片

7、利用校门口led大屏幕对“防溺水安全”加强宣传教育。

8、举行一次国旗下的主题教育活动。

安全教育要多管齐下,形式多样。5月16日早晨,我校利用升旗仪式,进行了一次“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

图片

9、通过校园广播在每天放学前进行1分钟“防溺水”教育提醒。

图片

在每天放学通过广播对学生进行1分钟“防溺水”教育提醒外,我们每周五下午放学前5分钟、适逢节假日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防溺水提醒。

    10、对全校弱势学生群体进行一次摸排,建立档案,并加强帮扶。

图片

    11、开展一次针对防溺水困境学生的家访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工作,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正值疫情期间,我校要求班主任通过电子手段重点对困境学生开展了“防溺水宣传”家访活动,搭建起学校和家长之间畅通联系的桥梁。

    12、对学校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

根据周边环境特点,学校加强对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对未设置警示标志、警示标志损毁、未明确危险水域责任管护人等情况,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坚决杜绝一切因工作疏漏和管护不到位引发的防溺水安全事故。

图片

13、全校师生举行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宣誓暨承诺签名仪式。

5月25日上午7时50分,老师和同学们分批有序进入会场。主持人桂伟主任在向同学们介绍了防溺水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后,接着老师和同学们在政教处朱佳主任的带领下,右手握拳,在国旗下郑重宣誓。同学们狙击溺水的宣誓声郑重而响亮,这声音响彻校园,这声音坚定有力。

图片

图片

14、召开一次全体学生家长会。

    根据县局文件通知精神,我校积极筹备召开防溺水家长专题会事宜,我校首先召集了校家委会全部成员,于5月26日上午8:00在校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会上康学义校长介绍了当前防溺水工作任务的严峻性,在决心做好学校防溺水工作的同时,向家长们提出了学生居家期间,要努力加强对学生的监管教育工作,家校合力,坚决确保溺水零事故。

同时殷虹副校长对家长们也寄予了厚望,希望家委会成员发挥带头作用。最后由保卫科向家长们具体介绍了学校防溺水的工作及家长们如何做好学生家庭的监管教育。

    在本次家委会的基础上,再向全校各班下发召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的通知,同时强调确保实现两个100%的指标要求,之后各班积极行动,通过不同形式让家长全员参与到主题会议中。     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校要把该项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今后我校将继续努力,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在抓安全工作上,要往最细的方面考虑,要向最好的目标追求,把校园安全工作再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