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屋”让疫情防控一线英雄更舒心

发布日期:2020-02-06 15:41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淮南四中依托心理咨询室——“舒心屋”积极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英雄的子女发放“心理口罩”,多举措关爱其心理健康,这也使得疫情防控英雄们工作更专心,更舒心,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知识普及暖人心

“舒心屋”通过QQ群及时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发送《淮南四中心理咨询室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子女的贴心话》和《淮南四中舒心屋给防疫一线人员子女的小贴士》,普及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帮助学生积极面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压力。

二、建立系统齐发力

“舒心屋”两位心理老师分级部建立三个心理辅导QQ群,建立由“防疫一线人员子女、班主任、课任老师、心理教师、相关学校领导”组成的社会支持系统,多渠道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当前可能产生的心理不适。

三、勇于实践求实效

“一心宅家不孤单,独处更见好时光”。“舒心屋”两位心理老师依托现代化传播手段通过多种形式带领他们一起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指导他们每天写一封感恩信给疫情防控一线的父母,三言两语送问候。每天和家人一起玩“三件好事”的游戏,以接龙的方式说出更多好事,然后再大声朗读出来。每天安排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作为一天的“小确幸”,然后去体会它带来的感受。这些生动有趣、操作简单的实践活动,起到了“一静一动”化焦虑的积极效果。

四、开展团辅化危机

“舒心屋”两位心理教师积极开展团辅活动,指导学生正确面对心理危机,积极践行“平衡打破——尝试解决——寻求帮助”心理危机化解机制,普及缓解心理压力的自助方法,指导学生通过使用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疫情使寒假显得格外漫长,但淮南四中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的子女并不孤单,有淮南四中“舒心屋”的温情相伴,再漫长的冬天总会过去,终将迎来春暖花开的春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