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十三中市级立项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日期:2021-01-12 04:06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淮南十三中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1月6日上午,我校市级立项课题《如何让当地优秀的非遗美术文化走进中学美术课堂》开题仪式在励耘楼四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朱兆龙、刘立武、沈杨杨等专家应邀出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涛、副校长符宝珍、教科处陶主任,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符宝珍主持。

符宝珍致欢迎词后,课题主持人李丽红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依据、研究方法和实施步骤、预期研究成果、研究保障等六个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报告。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是深植于地域文化土壤中的文化根脉,历经百年乃至千年的传承,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不断契合、和谐相处,实现了人类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淮南地区的非遗文化丰富,课题组选取的寿州窑陶瓷、剪纸、紫金砚分别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八公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淮南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淮南市传统工美促进会会长、安徽省陶瓷艺术大师、寿州窑陶瓷非遗传承人、“大国徽匠”朱兆龙,淮南市教体局授予的唯一的剪纸基地——淮南四中教师刘立武,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文房四宝技术能手”、青年砚雕师沈杨杨等三位专家分别就寿州窑陶瓷、剪纸、紫金砚进行了相关介绍,并一致认为,我校的选题立足在“非遗文化”是非常正确的。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一方面有利于使学生处在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中,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从心底里树立起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责任感;另一方面还有助于构建主题性的校园文化特点,提升校园环境整体的艺术表现力和文化价值,对凝聚全校师生人气、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三位专家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如采取包括请专家授课、参观考察、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动脑动手能力,让他们亲身体会中国传统技艺的精髓。

最后,符宝珍副校长总结发言。她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同时要求课题组所有成员要认真汲取和领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潜心研究,反复探索,共同努力,认真扎实按预定步骤做好课题研究,及时总结梳理,确保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