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永远跟党走 孝亲敬老重阳节

——我校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德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9 18:07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淮南实验中学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金风送爽、秋阳宜人。为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我校在重阳佳节到来之际,积极开展德育活动。


活动一:布置“我们的节日·重阳”德育作业。从国庆节前下达通知开始,七、八年级学生在班主任的教育和引导下,充分利用国庆假期将感恩父母、敬重老人之心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或陪父母散步出游、为父母做一顿可口饭菜、打扫卫生孝敬父母等;或走进社区、街道或敬老院,为老人开展服务、慰问等志愿服务,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表达对父母对老人的敬爱之情。

在家里,孩子们主动分担家务,拿起锅铲炒一道爱心菜、拿起抹布和拖把打扫卫生……传递着浓浓的爱意,给父母和长辈带来幸福和快乐。

社会承载着我们,我们也要妆点社会。有的学生带上拖把和抹布把小区里爷爷奶奶们经常活动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学生跟随家人来到敬老院,打扫卫生、为老人们送去过冬衣物、牛奶、水果等物品,与老人们交流聊天,倾听老人的嘱咐和教诲,现场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活动二:举行了“童心永远跟党走  孝亲敬老重阳节”主题升旗仪式。10月18日清晨,随着嘹亮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八(10)班张静姝同学为全校师生做了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孝亲敬老的好少年”为题的国旗下讲话,并号召同学们从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做起,学会孝敬父母,尊重长辈,爱护老人,懂得感恩!从小在心里种下爱的种子,传承敬老爱老的美德,让大家生活的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景致、美在一份孝心。淮南实验中学将民族文化的精髓渗透到传统节日的活动中,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重阳文化,以此激发广大学生传承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展现实验学子崇德善美、知行合一的精神风采。

附:2021“我们的节日·重阳”德育作业获奖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