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实验山南一中:“红心教育”铸品牌,党建创新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16 16:11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山南一中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活动概况

安徽省淮南市实验山南一中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中心工作,创建“亮红心教育,筑红色根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多措并举,将校园营造成师生接受与传递爱国主义红心教育的基地,以浓厚的红色氛围构筑红色育人根基,为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活动实施情况

学校自2021年来以红色素质提升、红色环绕、红色萌芽、红心向党四大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特色品牌活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亮红心教育,筑红色根基”品牌活动启动仪式。

1.开展“红色素质提升”活动

持续加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深度,通过在线会议平台、线下交流会等方式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群体中开展红色主题书籍阅读分享会。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分文、理科组织观看警示电影《第一大案》,拓展党史学习新路径。党员同志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资源平台,积极学习,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将党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开展“红色环绕”活动

“红心教育”的内涵要求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多管齐下、多方合力的“党建+”氛围,助推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入实践”。校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主动践行走在前、做在先的责任感,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与师生谈心谈话,加强与家长沟通交流。多次下到教研组、办公室走访,召开座谈会,纾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困。

在课后延时服务实施过程中,党员教师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作业辅导、课业答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等多项辅导活动中展现身影,得到了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教研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一环。校教科室组织党员教师在课题申报、教学研究,多形式的交流研讨活动等高水平教研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助推全校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早春勤植万千粟,秋风不负耕耘人。”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获批市级课题10项,位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教科研工作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推动我校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的更新,也培养了参与教师的团队合作意识。

3.开展“红色萌芽”活动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多的情况,各部门通过“师徒结对”“结对帮扶”等多措并举,助力青年教师 “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独当一面,五年成为优秀教师,十年成为教学名师”。

党建+教研,课题研究出成果。

为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校每年度启动一期“青蓝工程”,当年新进教师全员参与。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党员教师立足讲台建功立业的自觉性,带头追求专业发展的紧迫性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年轻教师成长的主动性。在“青蓝工程”活动机制下,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互相听课交流、分享和讨论教育教学经验,有讨论、有感悟、有提高,促进新进教师向合格教师转变,也促进了优秀教师向教学名师发展。今年上半年数学组党员教师胡厚国在省优质课评比中获一等奖,青年教师刘星睿在其指导下,在市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青蓝工程”促进教师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教学综合能力的初衷,为我校打造一支专业化、层次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提供坚实保障。

校党总支坚持走“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的路径,将教师队伍中思想进步,业务能力高的教师吸收进组织,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提升党员素质,持续增强党员战斗堡垒的巨大力量。2021年新发展预备党员3人,新确定培养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3人,他们在各自学科组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4.开展“红心向党”活动

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校团委、少工委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成为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

通过校园广播和国旗下讲话,向学生积极传播宣传红色故事,唱响红色之声,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全校营造和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党建+社团,青少年成才有依托。

校党总支加强对团建工作的指导,总支委员等出席新团员发展培训,新团员入团等多项活动。积极联系市教体局团委,并在其帮助下,成立山南一中团校,使之成为我校青少年追求进步的阵地。

积极组织开展校内卫生大扫除等活动,组织学生赴山南中央公园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促进学生更多地关注和了解社会,用行动诠释红色精神,展现山南一中学生的青春风采。

学校先后举办“红心向党”主题黑板报、手抄报设计大赛、红歌大赛和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评活动,在校内营造出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在国庆节和“一二·九”纪念日到来之际,通过组织学生赏析爱国主义电影,举办演讲比赛、手抄报等形式进行红色教育,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坚定了理想信念。

成效与展望

(一)我为群众办实事

学校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导向,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困,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双减”政策,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在校生2650余人全员参加延时服务。主动联系疾控部门到校集中接种疫苗,共接种1600余剂次。为重病学子捐款11万余元。学校教师数量不足,不少党员教师长期超工作量代课,任劳任怨。同时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等工作,尽自己最大能力为身边人做有用事,办实事。

(二)活动成效

1.学校发展

学校先后获“安徽省绿色学校”“淮南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学校”“淮南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2021年12月协办合肥都市圈初中语文教学观摩活动,来自全省8个地市众多名师和本市170多名一线优秀语文教师汇聚于此,共赴精神盛宴,为教师提供互助互学、互评互鉴平台。

2.教师发展

青年教师得到快速成长,先后在省市比赛中绽放丰收之花。仅2021年,6人次在市教育信息化交流作品评选中获奖;8人次在优质课评比中获奖;3人次在精品课例中获奖;近30篇论文在中小学论文评比中获奖。

3.学生发展

学校以文化科技类、体艺运动类社团活动为突破口,努力给“每个孩子最适合的教育”,做到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爱琴海、烘焙、剪纸、球类运动等31个学生社团亦文亦舞、有动有静。在2021年全市中小学“谁是球王”校园足球联赛中,我校力斩群雄,获得冠军。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学校一百余名学生获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淮南市少儿合唱展演中,我校学生以精湛的表演荣获一等奖。

“亮红心教育,筑红色根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引领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筑牢了师生的理想信念,培养师生们的高尚情操。通过坚持把党建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工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有机融合,红色精神在学校文化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堡垒”,推动实验中学山南一中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