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
说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30 18:5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装备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直中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育人功能,提高教师实验教学水平,推动中小学实验教学广泛开展。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的通知》(皖教秘〔2020〕277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2020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淮南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承办。

二、工作要求

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是进一步提升各地实验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明确活动组织的部门和人员,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教、装备、教研等部门的作用,要制定本县区、学校的遴选方案,遴选结果应向社会公示。

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直属学校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并充分调动中小学校和广大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并通过现场、网络等方式层层选拔择优推荐实验教学创新能力强的教师参加市级大赛,本次活动不接受未经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直属学校选拔推荐的教师报名。

三、学科和名额

1.学科。本次大赛包括但不限于小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地理、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含创客教育)等学科。

2.名额。寿县、凤台县、田家庵区各推荐10名选手参加大赛,其中至少应包括小学科学教师2名;潘集区、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毛集实验区各推荐5-6名选手参加大赛,其中至少应包括小学科学教师1名;高新区、经开区各推荐3名选手参加大赛;淮师附小共推荐4名选手参加大赛,其中至少应包括小学科学教师1名;其他市直属学校各推荐2名选手参加大赛。

四、时间和地点

由于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本次市级比赛采用视频评比的方法。所有参赛选手录制十分钟说课视频,于7月25日前上交到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请所有参赛选手加入QQ群:21658996,与评比活动有关的事项,将在QQ群中通知。

五、奖项和比例

奖项名额:教师说课市级一、二、三等奖的设奖比例原则上分别为参加市级大赛总人数的20%、30%、50%。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淮南市参加省赛。对组织得好的相关学校及县区将颁发组织奖。

六、说课内容

1.要点。对课程标准相关内容和要求的理解,实验教学目标、实验内容设计、实验方法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

2.重点。实验创新及其在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体现实验教学设计思想与育人效果,鼓励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的应用。

七、报送要求

1.说课教师名单和说课题目一经上报不得更改,如有更改作弃权处理。

2.说课文件夹编排格式。说课文件夹应按照“学段一学科-姓名-学校(如:小学-科学-杨阳-合肥市南门小学)”样式编排。

3.说课演示文稿打包。在制作PPT 演示文稿时,要将插入的链接(如图片、文稿、资源、视频片段等)与该PPT文稿放在同一文件夹中,确保链接文件的路径正确。

4.说课资料。说课资料包括:教师说课视频(10分钟、500M以内)、教师教授实验课程视频(15分钟、500M以内);视频要求: MP4格式;视频编码: AVC (H264);屏幕分辨率1920x1080;比特率(kb/秒): 1600。 说课PPT和说课文稿(包括说课题目、教师姓名、学校名称、使用教材、实验器材、实验设计思路或创新点、实验原理、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过程和实验效果评价等)。 实验教学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课程标准,并注明教材版本。

5. 7月25日之前将2020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市级信息汇总表(见附件)、说课资料(说课文稿、说课PPT、授课视频、说课视频等)报送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逾期不再接受。联系人:李春;电话: 0554-6641394;邮箱: 576177310@qq.com。

附件: 2020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市级信息汇总表.docx


2020年6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