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之花结硕果,砥砺前行再扬帆
——我市在2021年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1-17 16:51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教研室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日,2021年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喜获佳绩,获奖人数和获奖等次都再创新高。其中,幼教和义务教育阶段有6人获得全省一等奖,高中阶段个人赛有13人获得全省一等奖,高中阶段团体赛有7个学科团队获得全省一等奖。

近年来,淮南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在市教体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县区教研室和市属学校大力支持下,以教育科研服务于教学改革、服务于教育质量提升为核心理念,紧盯课堂,坚持教与研融合并进,充分发挥教科研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能力提升中的引导作用,为教师发展导好路、引好航、树好标,此次佳绩的取得正是这一发展思路所结硕果之一。2021年省教育厅发布优质课评选通知后,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以赛促研,以研促改,在教研融合中促进新新课程和新教材的进一步落地。各学科教研员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严格把关,在学校和县、区遴选推送的基础上,经过市级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确定参加省赛人选,随后组建各学科优质课打磨专班,在反反复复的设计、试上、修改、再设计、再试上、再修改的艰辛历程中磨出特色、磨出精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普通高中优质课评选从形式到内容上都进行了创新。参赛内容上依托2020年开始启用的各科新教材,参赛形式上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并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面对新要求新挑战,高中各学科教研员不畏艰难,勇挑领队重担,开动脑筋,集全市之力打造出最有战斗力的学科团队,在聚慧共享中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针对新教材,他们从培育学科素养和实现深度学习出发,突出单元(主题)教学和大概念教学,探索出双线互补、明暗交织、以思促学等全新设计思路。针对线上参赛形式,他们深入研究授课内容和录像课特点,为参赛教师量身定制教学设计,撰写录像拍摄脚本,反复揣摩录课细节,力争做到完美。最终,我市选手们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精湛的教学艺术、深厚的学科素养、随机应变的教学机智征服了广大评委,团体赛和个人赛获奖情况均在全省名列前茅,特别是历史和化学学科取得双一等奖。

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相信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能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对标优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教研融合新征程上再续华章,在立德树人新目标上再铸辉煌,为淮南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