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研品质,助力学生成长
——2023年淮南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1 13:3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教研室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发展,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明确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目标,2023年2月17日下午,在市实验中学山南一中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会议。各县区专兼职教研员和市属学校专兼职心理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蔡伟老师主持,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安排,首先,二十六中专职心理教师姚蕙、淮南二中心理中心负责人范仲华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评估和跟踪的具体步骤进行了经验交流,让参会教师对学生心理普查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有效提高对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方面的操作能力和专业度。

接着,蔡伟老师做了题为《提升教研品质,助力学生成长的》报告,在报告中蔡老师总结到,在过去的一年,我市心理健康教研团队风雨兼程、迎难而上,从疫情期间 “名师面对面”的线上直播课、“心田▪阳光”抗疫系列微课,到送培、送教、送团辅到县区,再到首届校园心理剧大赛的圆满举办,以赛促专业成长、以培训赋能心育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为学生心灵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蔡老师又对目前正在开展的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做出指导:一是要严格遵守测量伦理;二要严格选择科学性和针对性强、具有权威性的心理测验;三要严格管理测验结果。蔡老师还对2023年教研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继续开展“心田▪阳光”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筛查、评估、干预;开展特色活动,营造校园心育文化;加强课题研究,促进内涵发展。

 

    最后,市教研室负责人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从积极预防、有效预警、科学干预三个层面具体实施;要推动提升心理健康工作队伍能力水平,为队伍注入更多新鲜血液;要推动优化现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多形式、多途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本次会议为新学期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心育老师们将一如既往地在专业成长路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心育路漫漫,一起向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