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星”直通车 “璞玉”大舞台

发布日期:2022-12-28 11:44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竞技体育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优秀竞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拓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现有选材渠道,补充和完善选材体系,弥补人才不足的短板,全面提升淮南市竞技后备人才的储备和整体竞争力,根据《安徽省体育局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实施方案》(体办〔2022〕4号)文件精神,我市积极部署、广泛宣传,卓有成效的开展后备人才“选星计划”:

一、高度重视,成立完善的领导机构

印发《关于成立淮南市教育体育局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淮教体竞函〔2022〕4号)文件,由局分管局长任组长,市体育学校、竞技体育科、基础教育科、财务科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运动训练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教育体育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人员结构全面,分工明确:体育部门负责研究决定选星计划指标体系;教育部门和县区负责宣传、推广、基层报名;财务部门负责经费保障、宣传策划,各司其职,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二、多措并举,执行周密的选星方案

1、加大宣传力度。在市级媒体进行“选星计划”宣传,市教体局网站发布通知公告,同步在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网上报名渠道。各县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各训练单位、相关协会均在其官方网站及有关媒体平台广泛转发。

2、扩大报名广度。印制3100份宣传三折页,60件易拉宝,200套宣传挂画,2600份海报,发放至各级学校,张贴在体育场馆公告栏等显著位置,公布选星计划报名方式、基本条件等。

3、延伸选材深度。利用省运会和市级奔跑吧少年活动比赛时机深入赛区,联系基层,发放宣传折页,联动体育教师、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练员,建立联络跟踪机制。

4、提升站位高度。将“选星计划”纳入县区体育部门年度工作考核任务,统筹推进,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站在政治高度上做好这项工作,广泛发动基层教练员和体育教师的积极性,让他们乐于成为“伯乐”“星探”,举荐优秀人才,为体育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三、细化要求,建立规范的信息档案

1、在实施“选星计划”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遵守防控管理规定,科学研判,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密组织实施,确保了“选星计划”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2、始终坚持兴奋剂“零容忍”态度,在“选星计划”宣传及选材过程中,同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监督,确保 淮南市在“选星计划”及所有赛事活动中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3、根据报名和推荐情况,市体育学校和局属四个训练中心按项目分类组织甄选,填写《淮南市选星计划(       )项目运动员档案》,分别建档追踪,实行“一人一档”规范登记,共建档316人,等待省局组织测试甄选。

“选星计划”是社会各界向国家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直通车,是有潜力的竞技体育苗子向国家展示水平的大舞。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力争将“体育天才”“民间高手”选拔出来,让璞玉浑金被发现,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选送给省队,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