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参加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综述

发布日期:2022-12-01 17:47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局竞技体育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全省瞩目的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于11月8日圆满闭幕。从6月21日到11月8日,淮南市体育代表团共有761名运动员参加了青少年部25个大项、600多个小项的决赛。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大项和小项全面超过历届省运会,达到最高规模,共获得70.025枚金牌、35枚银牌、60枚铜牌,总分3213.125分(含本届省运会周期代入的金牌36.025枚、银牌8枚、铜牌16枚和总分813.125分)。

一、领导重视,精心谋划,备战工作思路清晰

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省十五运会工作, 在四年的备战过程中,代表团各位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备战、参赛工作高度重视,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尽最大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实好,从而保障了本届运动会参赛工作顺利进行。

(一)各级领导重视。

省十五运会备战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几大班子的领导同志多次过问备战工作。市人大、市政协多次专题调研、视察省运会备战工作;市代表团团长、副市长陆晞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就参赛工作作出指示,要求确保安全,鼓励代表团赛出水平,展现淮南人风采。为了更好的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参加省级及以上体育比赛奖励办法>的通知》(淮人社秘〔2022〕63号)。领导的重视与支持给予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巨大的精神鼓舞和鞭策,成为我们抓好备战和参赛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指导思想明确。

局党委和训练单位领导班子始终把备战十五运会视为全局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几年来,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规律、强化训练、严格管理”的要求,狠抓了每年度的冬训与夏训工作以及常规比赛,取得较好的效果,确保了备战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强化组织领导。

市教体局为加强省运会备战领导工作,切实保障备战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备战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备战办”。领导小组将备战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到各训练单位、到每个人,并定期召开备战工作专题会、调度会,督察、协调训练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备战工作情况。局各位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各自负责的备战工作高度负责,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尽最大努力把各项备战工作落实好,充分调动运动队的训练积极性,在全局形成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团结拼搏的备战氛围。

二、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备战工作成效显著

在四年的备战过程中,我们重点作了三项工作:

(一)加强反兴奋剂宣传教育。

反兴奋剂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是各训练单位备战时牢固树立的红线。受疫情影响,我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反兴奋剂工作,线上对各运动队发放了《反兴奋剂知识宣传手册》、《反兴奋剂准入课件》,线下由各教练员组织运动员在家学习相关反兴奋剂知识,通过反兴奋相关知识宣传,提高了教练员、运动员对于日常兴奋剂的防范意识,对服用使用食品、药品、营养品形成一定了解。在省十五运会开赛前全体教辅人员和运动员完成反兴奋剂准入考试,并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在备战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向训练要成绩,更要做到干干净净拿金牌,教练员不仅要教技术,还要做好运动队、运动员反兴奋剂教育工作。第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省局和市教体局的具体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加大反兴奋剂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反兴奋剂各项工作;第二,从领导做起,从领队和教练做起,落实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机制建设。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从建立责任体系、明确职能管理部门等方面,着力加强反兴奋剂工作长效化制度建设;第三,及时了解运动员动态,加强运动员教育,强化纪律观念,着力构建反兴奋剂工作的防控体系。认真研究查找反兴奋剂工作的隐患和重点,规范运动员营养品管理和运动员用药豁免等重要环节的审批制度;第四,加强宣传教育,持续营造反兴奋剂工作的良好氛围。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工作,将宣传教育融入到运动员和辅助人员的训练、竞赛、生活和管理中去。

(二)坚持科学训练。

备战中,各训练单位根据各项目周期规律,制定年度计划、周期计划、月计划、日计划,准确把握项目特点,认真研究项目训练规律;认真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和“两严”方针,强化实战、细化技术要求,突出抓好针对性训练、适应性训练和赛前调整训练三个环节;特别是攻金项目队每一位教练员都切实加强对夺金项目重点运动员的个性化训练和调整,科学安排好赛前和赛中的训练工作;备战办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分析备战形势和重点项目队工作,总结攻金项目训练、管理,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总之,由于各项目着力于训练理念的创新,深入研究和把握项目规律,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合理安排训练节奏,坚持以练为主、赛练结合的原则,有效促进了训练水平的提高。

(三)着力抓好后勤保障。

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备战省运会一项重要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备战省运会,服务最重要。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想一线之所想,急一线之所急,全心全意尽最大能力解决运动队训练和生活上的问题。全局各训练相关部门一切服从于省运会、一切服务于省运会,明确任务目标,认真落实责任,认真谋划从备战到决赛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在经费、场地、器材、环境、集训、交通、食宿等方面,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第二,局机关相关科室全面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力求每一项工作抓准、抓紧、抓细、抓实;第三,各训练单位主动为运动队排忧解难,在经费投入上特事特办,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第四,各项目队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团结出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