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百校行”活动走进谢家集区

发布日期:2023-02-15 17:09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基教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健康的心灵是幸福的源泉。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月14日,淮南市“心理健康教育百校行”活动走进谢家集区第六中学。淮南市心理健康学会会长、淮师附小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沈建山做专题讲座。谢家集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怀鹏,党委委员牛青岭出席报告会,区各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初中政治教师参加会议。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李韦遴主持会议。

 

    讲座中,沈建山以“走向健康,走向幸福——推进积极心理学指导下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教育教学中的实际案例,全面深刻地阐述了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积极心理学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以及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与水平的方式方法。整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在座教师提供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李韦遴在总结时强调,要营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积极推进“六个一”工作方法,即一生一次心理普测,一人一份心理成长档案、一班每月一场心理辅导、一校一条心灵热线、一室一轮全面升级、一学期一次家校协同。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学校要在心理普测的基础上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档案,全面掌握学生的家庭信息、个人信息、人际关系状况和心理变化信息等,记录学生的心理发展历程,为精准识别,动态管理提供依据,并通过个性化的心理健康辅导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要利用课后服务等,以团体游戏的形式为主,开展“一月一课”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要以市、县(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为依托,每所学校开通1条,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志愿服务团队全天候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答惑解疑、心理疏导,建立学生交流、倾诉、疏导的心理援助通道。各校要对心理咨询室进行一轮全面升级,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要阵地的作用。要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面向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宣传正确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观念,普及科学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