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百校行”走进田家庵区

发布日期:2023-02-23 10:20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基教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春已至,万物始。为有效应对后疫情时代种种变化的叠加给学生带来的心理挑战,进一步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在全面摸排、“一生一档”建立学生心理成长档案的基础上,2月21日下午,淮南市“心理健康教育百校行”活动走进田家庵区。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李韦遴做专题报告。田家庵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广路出席报告会。田家庵区各中小学主要负责人、班主任代表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淮南市心理健康学会会长、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沈建山主持。

周广路在动员讲话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好心理老师的作用,把握好节点有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心理健康教育百校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全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开创心理健康教育良好局面。

李韦遴作了题为《教育必须从“心”出发——温暖心理学视角下新时代育人价值取向与心理文化打造》的专题报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报告从温暖心理学视角下教育面临的“心”困境入手,提出“五育并举”格局下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心”理念、探索育人“心”路径,注重以发展性理念培育心理文化实施路径。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充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种心理知识,全面阐述了温暖心理学视角下新时代育人价值取向与心理文化打造,深刻阐述了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规律。

沈建山在总结时强调,专题报告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五育并举”要求,针对当前青年少学生心理健康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全新的“心育文化”理论,并详细论述学校“心育”文化建设的九条路径,集高度、深度、广度、精度和效度于一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一场专业的学术报告、一份操作性极强的行动指南,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获益颇丰,也为下一阶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方向。

会议号召全体教育工作者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始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为学生点亮阳光自信的灯、照亮健康成长的路,共同为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