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铸就新征程 • 淮南市劳动教育宣传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3-05-18 05:3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陈远军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在第三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淮南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活动,纵深推进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和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

市级统筹,规划部署劳动教育宣传周。印发市级活动方案,指导各地各校在省级方案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校内外劳动基地展示、特色劳动课程展示、创意劳动成果展示、劳动小能手评选等方式,谋划举办更多贴近师生的活动,不断提升宣传周活动吸引力和参与度。5月9日下午,全市劳动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淮南二十一中举行。与会人员观看了潘集区《劳动教育在路上》汇报展示,参观了淮南二十一中劳动教育专用木工教室,并现场观摩了《创意木工制作》公开课。

 

五育并举,纵深推进学生劳动教育。5月12日,召开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建设推进会暨劳动教育报告会。通过全市、学校和社会实践基地三组共五个劳动教育视频,立体展示了全市劳动教育亮点工作和整体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参观了淮河中学校园劳育场域,观摩了清淮工坊“布里生花”扎染、清淮豆坊“一颗豆子的成长”、清淮书斋版画制作等劳育专用教室及特色劳动教育课。在“乐耕园”微型生态循环劳动基地,淮河中学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学校将农耕基地种植养殖与各学科融合的融合课。大家还饶有兴致观摩了二年级学生剥蚕豆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会议特别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富春第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章振乐和安徽省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柳友荣教授专题指导。

 

    形式多样,注重思想引领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宣传周期间,各地各校紧扣活动主题,开展了“我劳动 我光荣 我快乐”手抄报展、劳动技能大比拼、劳动小达人评选等系列活动。通过让学生亲身经历劳动实践过程,获得劳动感受,体验劳动艰辛,分享劳动成果,体验劳动乐趣,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夯实幸福生活建基于辛勤劳动之上的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