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
——淮南市第十四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日期:2022-11-27 18:0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尚家起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或许从另一角度来看,手里有技能,心中也能做到不慌不忙。作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职业学校,近年来也逐渐成为青少年通往“罗马”的另一种选择。

11月26日上午,在淮南市职业教育中心,淮南市第十四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开幕。

这是在深入贯彻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为之举。副市长陆晞出席现场并作指导。

本届技能大赛,全市10所中等职业学校、271名选手将参加10个大类25个小项的同台竞技。技能大赛为什么要办?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慎红在开幕式上给出这样的解答:“通过比赛,一方面更好地‘以赛促学’,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现身说法的舞台;另一方面,可以‘以赛促教’,促进中等职业学校切实加强技能教学,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随后走进比赛现场,在汽车机电维修赛项,记者看到有丰田卡罗拉与雪弗莱科鲁兹两种车型摆放在场地内,参赛选手们将进行汽车发动机部件拆装检修、汽车发动机和汽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2个作业项目。给出实物,给出作业要求,给出规定时间,检验的就是选手们的实际操作技能。平日里学习的理论扎不扎实,一场实践便可“见真章”。

告别汽车机电维修赛项,记者接连去往了电子电路装调与运用、建筑CAD、平面模特、数字影音后期制作等项目现场,裁判员现场监考,选手沉着应对,比赛严谨有序地进行中。“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可以检验我们平日学习的成果,看到差距才能弥补差距,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后续的学习补差。只要手里有真功夫,毕业后工作就业心里就有底气。”赛后,有选手向记者说道。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人生有无数种选择,无论是身处风口浪尖,亦或是在平凡的道路上踽踽独行,那些真正拥有一技之长并且能够踏踏实实在一条路上为之努力的人,都将因为自己的奋斗而熠熠闪光。

本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突出了“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的时代主题,营造了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氛围,促进了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产教结合,使职业教育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