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市教育体育局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15 10:3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基教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国家公祭日。由淮南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淮南第十二中学承办“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窑新四军纪念林隆重举行。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 副局长过其林、组宣科科长谈龙军以及淮南十二中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公祭活动。

 

    山河肃穆 草木含悲。上午10时许,防空警报声在新四军纪念林上空响起,凌厉的警报声再一次作为整个国家的背景音长鸣于耳畔。长长的警报警醒广大师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祭奠亡灵,维护和平。师生在默哀中沉痛的记忆在被唤醒。85年过去了,时间改变了很多,但烙刻在人们心间的民族之痛永远不会改变。一篇经典《少年中国说》,在慷慨嘹亮的诵读声里奏响国之少年的爱国强音;一面“吾辈自强”的心愿墙,郑重许下振兴中华的报国宏愿;一次党员、团员代表的发言,响起“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强国誓言。

 

   过其林在活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过其林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同时勉励广大学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扬“爱国之情”、立牢“报国之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绽放绚丽之光!

悼念活动中,全体人员还向新四军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了新四军陈列馆。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硝烟虽已散去,但关于那场悲剧的悼念未曾间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要永远铭记。本次“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抗战精神的理解,更好地体会到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了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努力学好本领、立志报效祖国,就是对那段历史和罹难者最好的告慰。

逝者已矣,生者奋进!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