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强调: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支持激发安徽发展新动能 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更有感

发布日期:2023-01-13 14:58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安徽日报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1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革、教育界、港澳地区委员及台胞侨胞代表联组讨论会场,听取委员对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支持、深化“一改两为”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唐良智主持会议,省领导虞爱华、张韵声、费高云参加会议。

会上,汤涛、陈发来、李小羿、沈昕、江中雯、孟枫平等委员先后发言。郑栅洁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讨论交流,会场始终洋溢着真诚融洽的氛围。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郑栅洁说,大家的意见建议很有见地,站位高、选题准、思考深。省委、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体现到今后的政策谋划和工作推进中。

郑栅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一改两为”,有力支撑安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对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不够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干部作风建设还需持续深化,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郑栅洁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一手抓科教兴皖战略,强化安徽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一手抓深化“一改两为”,坚持不懈改进作风,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要抓实教育这个基础,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抓实科技这个关键,创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栽树工程”,强化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健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平台”的实验室体系,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抓实人才这个根本,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支撑,突出“育才”“引才”“用才”,构建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入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要抓实作风建设这个保障,营造高质量发展新环境,在强化民生保障、解决信访难题上真情实意为民办实事,在推动惠企政策落细落地、要素配置走深走实、政务环境创新创优上真招硬招为企优环境,在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上动真碰硬改作风,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郑栅洁指出,近年来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安徽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新的一年里,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暖民心行动、深化“一改两为”等领域选准题、多调研,力争提出更多务实管用、可操作、可落地、可见效的建言献策成果。省委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搭建更好平台、创造更优环境,让政协履职尽责有保障、发挥作用有舞台,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良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郑栅洁书记的讲话为各位委员更好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要把准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与省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务实协商议政,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国之大者”建言,围绕“省之大计”献策,多为“民之关切”出招。要深化“一改两为”,围绕省委新部署进一步改进履职作风,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成效,助力省委决策部署快速有力落实下去,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李浩  杨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