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
开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02 14:58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局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月1日,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开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和教育发展形势,并对2023年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慎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直各学校、局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市教育系统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有效转化为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抓实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育质量、师德师风四项常态工作;抓牢了“双减”落实、“五大行动”推进、“暖民心”行动深入、基础教育提质四项重点工作;抓稳了教师管理、教育党建、资金争取、职业教育四项突破工作,始终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议要求,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问题导向,拉高工作标杆,增强“慢即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不断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质扩量增效。

会议强调,2023年教育系统要围绕“高质量”推进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注重自身建设,为教育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落实落细“双减”“五大行动”工作,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进展;三是发展高质量各级各类教育,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五是实现高质量教育治理,持续推进 “平安校园”建设,统筹抓好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早谋划开好局,全力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抓好学校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平稳有序开学,上好开学第一课;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测评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