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普通高中“三新”改革暨

高三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2-21 10:16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基教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春回大地万象新,锐意改革立潮头。新学期伊始,2月17日上午,淮南市教体局聚焦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改革,召开全市普通高中“三新”改革暨高三工作推进会,并邀请相关专家作高考综合改革专题讲座。寿县和凤台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市教体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校长、高三分管领导、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在淮南二中至真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市教体局副局长王国明主持会议。 

王国明首先传达了全省高考综合改革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议精神,要求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及高中学校进一步深化对“三新”改革要求及导向的认识与思考,引导教师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普通高中“三新”改革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课程改革,以全市普通高中“三新”改革团队化研究为载体,充分发挥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的带动引领作用,研究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教学改革能力和育人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选课走班的推进和学生发展的指导,强化质量评价,落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教育观,强化学生选课和生涯发展规划指导。

在专题培训过程中,专家结合高考命题丰富经验,以《新课程新高考新形式下高考内容改革》为题,从“多改并行的教育改革”导入,强调高考制度改革从“改计划、改考试、改录取、改监督、综合试点”等五个方面,深度剖析了高考内容改革的形式、要求、重点和方向。专家围绕“基于新课程新高考的高中生涯教育”主题,从改革的主要理论与现实需要出发,指出高考改革进入以内容改革为主的新阶段,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格局基本形成。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示了“选课社会学”现象,列举了高考选科需要考虑的因素。专家们讲座内容丰富、过程精彩、指引性强,为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提供了依据和宝贵的经验。高屋建瓴指导全市普通高中教育积极面对新变革、适应新形势、寻求新突破!

“三新”促改革,改革促发展。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要求,借鉴沪浙苏先行省份的实践经验,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市情开展实践分析、改进和优化,扎实推进“三新”实施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