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学习开启教学智慧、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6 16:5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大通区教体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推动智慧课堂与学科教育深度融合,12月1日,大通区举办了中小学教师的智慧课堂深化应用提升培训。

 

 

 

培训会议,回顾总结了大通区近两年在智慧学校建设与应用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希望通过持续的培训学习,能踊跃出更多教学能力强、智慧课堂运用水平高的教师,进一步借助智慧课堂平板电脑的辅助教学,充分发挥“智慧课堂”在实际教学中的“智慧”,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会议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场参训老师们认真学习交流,一方面学到真经,提升自己的智慧课堂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在回校后能够胜任和承担学校的校本培训工作,带领其他教师共同提高。

 

 

 

培训环节,科大讯飞培训讲师戚琪首先就大通区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数据进行了总结分析,并结合教师实际应用情况对智慧课堂的各项功能,如电子课本的使用、在线云资源的使用、电子白板功能的使用、学生学情分析、各学科工具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别结合小学语、数、英三科优秀课例的各类教学应用场景,从传统课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切入,展示智慧课堂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应用和价值。

在随后的中小学智慧作业专项提升培训环节,科大讯飞培训讲师彭晨介绍道,智慧作业系统重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能力,解决传统作业类型单一、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教师批改费时费力、学情反馈不及时等问题。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对其中的个性化作业布置与学情诊断分析反响热烈。传统的纸质作业线下批改让老师无法即时、准确地掌握班级整体的学习情况,无法做到精准教学;一个班里学生众多,没有信息化的辅助,老师难以有效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很难实现针对性辅导。通过智慧作业系统,教师可布置全学科七彩作业、打卡作业、答题卡作业、语文朗读作业、英语听说专练等个性化作业,并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分层推送练习。学生提交作业后,系统智能批改,自动生成作业分析报告,极大减轻教师批改工作量,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及薄弱项,实现针对性施教。

 

    在交流分享环节,大通区第二小学副校长顾涛总结分享了本校在智慧学校建设与应用上的心得经验。一是,学校以校长为组长,信息主任担任专业指导,成立了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并制定智慧课堂软硬件设备日常维护制度,专项推进智慧教育学校建设与应用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有计划地对升级改造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确保智慧课堂应用顺畅。三是,加强教师间学习交流,定期在各学科组内开展智慧课堂集体备课,加强对教师教学设计等资源及应用行为的监管,引导和鼓励教师运用平台开展教学、教研和管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四是,注重经验总结,强化示范带动,以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

据了解,大通区第二小学周度课时达标率均保持在600%以上,其中备课使用资源数1859次,总开课400节、师生互动次数近4500次等数据,涌现出一批种子教师,并在信息技术与教学应用深度融合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活动最后,教体局副局长颜婷婷对本次培训会进行总结,希望全区教师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智慧课堂使用率;要做好智慧课堂与学科的深度融合,让智慧课堂更好服务课堂教学,努力构建高效、现代化的新课堂,助力大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大通区近年来大力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截至目前,实现从每校三年级到六年级都建有智慧课堂,100%完成智慧学校建设总体任务。在此基础上,还为全区教师、学生开通了智慧课堂畅言账号,实现智慧课堂账号与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及淮南市教育云平台的账号互联互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