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强化教研引领,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日期:2023-01-04 15:53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大通区教体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2年以来,大通区教体局以“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多举措加强教学教研,以研促教,有效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以教研指导为依托,抓好常规教学。区教体局充分发挥专兼职教研员作用,深入学校开展教学视导活动。通过组织教研员深入城乡学校听课、评课,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切实抓好常规课堂教学。组织优秀教师和教研员到农村学校送课6节次,为乡村教师做好示范和指导。邀请市教研室、淮师附小学科名师赴瀚城小学、淮师附小大通校区开展教学视导,邀请谢家集区语文教研员、淮师附小山南校区教导主任赴瀚城小学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市级教研专家走进课堂一线把脉、诊断、指导,为我区教师提供更加专业的引领。全年各学科教研员共听评课60余节次。

以公开教学为抓手,加强区域交流。广泛开展区内观摩教学活动,增进校际之间教学交流,共享教学成果。今年以来,分别在大通区瀚城小学、九二小等学校相继面向全区举行公开教学活动,各学科教师、教研员100余人次参加听课、评课活动。各乡镇以学区为单位加强片区教研,带动村小教师有效参与教研活动,全年共开展片区教研活动4次。

以学科名师为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区教体局注重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在去年成立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后,2022年又新成立了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进一步壮大名师队伍,充分发挥各学科名师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年以来,名师工作室分片区对工作室成员开展了新课标学习分享、培训活动和专题磨课活动;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共有三个课题今年被立项为市级教科研课题,目前已通过开题论证,正在按计划进行研究。工作室成员通过参与全区各项教研活动,辐射带动区域内教师专业化成长。

以校本研修为常态,立足以校为本。区教体局指导各校立足于学校实际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研修计划。各校以课程学习为重点,根据教师不同年龄、学历、水平、学科的自身需求,对全年的教师校本培训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把校本研修各项措施落在实处。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围绕 “一人一课”的活动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搭建教师之间互相学习的平台。区教体局成立校本研修业务小组,督促指导学校开展工作,并建立奖励机制,把考核结果与奖惩、教师评优等挂钩,促进教师不断进取,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从而推动以校为本研修活动。

以教学竞赛为平台,提升教学能力。举办2022年大通区优质课评优活动,全区共39名教师参加小学语文、体育、音乐学科优质课评选。根据市教体局《关于开展淮南市中小学教师教学业务练兵暨第四届省级“教坛新星”遴选工作的通知》,大通区积极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并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开展 “教坛新星”区级评选和市级推荐活动,共评出区级“教坛新星”40名,其中推荐5名不同学科教师参与市级评选,并获市级“教坛新星”称号,其中小学数学、英语学科2名教师在市级评选中脱颖而出,代表淮南市参加省级“教坛新星”评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