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法律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在八区思政教研基地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16 08:57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八公山区教体局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3年3月15日上午,由区教体局教研室牵头开展的八公山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法律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在八区思政教研基地(八区四中)如期举行,来自区属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中小学思政教研员近50人次参加了听课和研讨活动。

课堂教学展示从上午8:00开始,第一节课由八区五中思政教师王荣执教的六年级道德与法治《公民的基本权利》,王老师开课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宪法宣誓视频导入新课,弘扬了宪法的权威,新颖独特,教学过程中通过小型辩论会,男女生竞赛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使思政课堂灵动活跃。第二节课由八区四中思政课教师高艳平执教的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依法行使权利》,高老师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向学生们完美诠释了行使权利有界限,维护权利守程序。第三节课由八区二中思政课教师吴纯清执教的八年级道德与法治《公民的基本义务》,吴老师用川藏铁路年轻工程师在海拔5100m,深情歌唱《歌唱祖国》的动人画面到中印边界两军对峙真实的镜头,激起了同学们保家为国的责任担当。三位老师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展现了我区思政课教师的较高法治素养,对树立法治思维,弘扬法治文化做了有益的尝试,更好地让学生做到遵纪守法、知法用法,落实了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根本任务。

展示课结束后,进行研讨。本次活动的目的,搭建了中小学思政教师交流互通的平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促进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有机衔接,提升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通过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内容一体化,探索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目标的针对性、教学内容的层次性、教学方法的适切性,更好地适应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有效做到纵向衔接、横向贯通。此次教研活动,是八区思政课建设系列教研活动之一,在全面推进我区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依托思政教研基地,以思政学科为主导,以语文、历史学科为骨干,以其它学科有机融合,形成八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教研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步伐,开展中小学思政老师集体备课,中小学思政教师“四史”知识我来讲等教研形式,将思政教研系列化、常态化。打造“有知有味”的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堂铸魂育人的主阵地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