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淮师附小洞山校区六年级赴大通万人坑教育馆 开展2023年春季校外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7 12:17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淮师附小洞山校区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这个草长莺飞,柳叶初萌的季节里,淮师附小洞山校区六年级师生走进了大通万人坑教育馆,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目的,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记录了中华民族那段屈辱的历史,留存了日寇侵占大通煤矿的罪证,这里见证了日军 “以人换煤”惨绝人寰的累累罪行,这里哀述着中国劳工被剥削被压榨的惨痛经历。在陈列馆内,面对一张张历史记录,一件件物品陈列,一个个情景再现,一堆堆皑皑白骨,学生们仿佛回到了历史上的昨天。解说员低沉动情的讲解,刺痛着每个人的心。日军滔天的罪行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之情, 他们用惊讶愤恨的眼神,传达心中熊熊燃起的报国之志。

根植红色基因 美化红色基地

为讲好未成年人的“必修课”,让教育工作得以延伸,以红色为底色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六年级教学组决定在教育基地外开展“美化红色基地 爱国从小事做起”的微公益活动。

参观完教育馆后大家手拿垃圾袋,或两两一行,或三四成群,你拿我捡,配合默契,鲜艳的红领巾俨然成为了万绿丛中那道独特的风景。经过一个小时的共同努力,大家“满载而归”,周边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也让红色基因根植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初心薪火相传。此次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加深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是一次灵魂的触动,是一场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未来,淮师附小洞山校区将继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引导,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增强爱国情怀,在学习、探究中体验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为祖国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