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现灼见,异构展风采

——记淮南市2023年“三新”背景下“同课异构”集中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0 11:21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淮南一中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阳春三月好时节,以课为契促教研。为了持续推进高中新教程新教材的实施,探索和研究以此为背景的教学策略和手段,全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3月16日上午,淮南市2023年“三新”背景下“同课异构”集中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淮南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办,淮南一中精心承办语文、历史和生物三个学科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异彩纷呈妙课堂

广开教学思路,彰显教学个性。六位授课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纷纷亮出自己的“独门绝活”,给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集教学、教研为一体的思维盛宴。

语文专场:《谏逐客书》

 

                                                        淮南一中刘洋老师授课中

淮南一中刘洋老师将本课时的教学重点设定为对文中劝谏技巧的把握和运用,将授课主题命名为《忠言何必逆耳,劝谏亦有华章——赏析李斯<谏逐客书>的劝谏艺术》。通过“逐客求士见策略”“精句诵读明技巧”“情境演绎体妙辞”等一系列课堂活动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和对劝谏魅力的认识,鼓励学生在承担使命的路上勇于发声、善于发声。

寿县一中薛莹莹老师同样以劝谏艺术为教学重点,却是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把本文和其他文章进行对比阅读,课题为《赏奇文,析辞令——<谏逐客书><烛之武退秦师>比较阅读》。课堂教学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引导学生比较两文劝谏艺术的异同,二是学以致用,情境模拟。最后她用自己写的一篇短文给学生示范了写作的思路和语言,体现了教师深厚的写作功底。

历史专场:《全球航路的开辟》

 

                                                     淮南一中李晓旭老师授课中

淮南一中李晓旭老师以大单元教学为引领,以构建大时空观为抓手,从长时段剖析新航路开辟的动因,从短时段概括新航路开辟的条件,以重建历史情景的方式梳理新航路开辟的艰辛历程,再以梁启超经典论述结尾并作中外对比,从而引发学生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深入思考,对教材的整合挖掘能力表现得淋漓精致。

淮南三中吴庆杰老师儒雅的授课风格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分析历史事件的缘起时,他引用权威观点,匠心独运;在叙述史事过程时,他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在总结经验启示时,他视野宏阔,理性大气,整节课紧凑而高效,彰显出扎实的教学功底。

                                                生物专场:《受精作用》

 

                                                  淮南一中岳凤凤老师授课中

 

     淮南一中岳凤凤老师引导学生按照科学研究思维,层层推理引出本节课的核心问题。利用建构模型的学生活动,精巧设计学生评价量表,并结合希沃白板,利用手机现场投屏,直观展示学生活动成果,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让学生在收获生物学知识的同时懂得感恩和敬畏生命。

淮南四中张丽雅老师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围绕核心素养目标,细致地引导学生厘清框架,通过精心设计活动情景,由浅入深的带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学习核心概念,突破了教学的重点,使知识点直抵学生内心的同时,也让学生在探讨碰撞中收获成就,并达成课程目标。

博采众长达共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评课研讨阶段,执教者与聆听者齐聚一堂,畅谈听课感受。畅所欲言中既有高屋建瓴的指导、细致入微的剖析,也有前瞻性的思考、阶段性的总结。

 

语文学科集中研讨中

 

 

两位语文老师都注重鉴古观今,学以致用。刘洋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充分展示了她对新课程背景下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凸显了一中师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薛莹莹老师的课切入点新颖,把本文和学过的课文进行对比阅读,体现了大单元教学的特点。教材的处理详略得当,以表格形式带领学生梳理重点段落的劝谏艺术,课堂写作氛围感营造得安静、从容。

 李晓旭和吴庆杰两位历史学科的老师虽然在教材整合和内容环节上有很大不同,但是都不约而同地渗透了大单元教学理念,并在授课环节上给予重点关注;在家国情怀的涵养上都紧跟时代潮流,正能量的弘扬都自然贴切,水到渠成,不漏痕迹;在板书设计上都采用阶梯式、明暗线相交织的模式,体现了教师深厚的教学素养。

 

生物教研员赵克霞老师点评中

岳凤凤和张丽雅两位老师准备精心,构思巧妙,在设计学生活动时既落实核心概念的建构又真正体现出学生的思维交流过程。不同的设计、不同的风格,却都在教学中围绕真实情境,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打开新空间,让学生在理性探究中感受生物学习的乐趣,构建出“教-学-评一体化”的高效教学模式。

强学力行促成长

“三新”不断求变,教研一路前行。本次“同课异构”集中教研活动让老师们看到了多维的角度和迥异的风格,看到了教学中绚丽绽放的机智与优雅。永远没有完美的课堂,但永远可以有追逐的梦想。面对新课程新教材带来的新挑战,全市的老师们将不断学习、共同研究,深研教材内涵,创新育人路径,为落实课程标准、培育学科素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