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 剪 生 花
——记洞山校区科技艺术节趣味剪纸秀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06:42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淮师附小洞山校区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深受人们的喜爱。2009年中国剪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剪纸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作为一种原始艺术的载体,造型上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将不同空间、时间的物象进行组合,展现其艺术形象。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剪纸具有独特的美术价值和人文价值。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美术组在科技艺术节期间组织开展了“妙剪生花”趣味剪纸秀活动。

剪纸兴趣班黎黎老师以传统剪纸为主,将剪纸的传统技法与创新表现相结合,设计了具有小学生年龄特点的表现形式。她用一把剪刀、一张彩纸,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和丰富多彩的童心世界。彩纸折叠翻转,剪刀起起落落,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用普通的纸和小小的剪刀,制作出了一张张属于自己的精美剪纸,秀出自己的创意。

剪纸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技能才艺水平,使学生感受到民间剪纸的艺术美,对剪纸这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