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淮南市中等职业学校
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和优质课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3 14:07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职成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淮教体职研函〔2024〕3号

 

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和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皖教科研函〔20242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和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中等职业学校(包括省属中专学校,各公办、民办中职学校)教师和职教育教科研人员。

二、评选项目及要求

(一)优秀论文

参评者近期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已经发表者除外)。参评者可根据当前中职“三教”改革实际自拟题目,论文须是自己独立调查、独立思考、独立撰写的作品(选题参考附件1)。每篇参评论文字数不少4000字,且需按照规定格式撰写(附件2)参评论文需提供在中国知网检测的查重报告,查重率不得高于20%。

(二)优秀教学软件

参评者近期制作的教学软件,可以教学演示、模拟实训、训练复习、教学游戏等内容和形式呈现;可以是单独的微课视频(5-8分钟参赛者需出镜不少于30秒)也可以是教学演示课件(必须包含有微课视频内容)或其他教学软件。参评教学软件需为参赛者自主作品,拥有相应的知识产权和所有权,不得从他处抄袭。

(三)优质课

思想政治、语文、历史学科(以下简称统编“三科”)评选方式为现场有生授课。

其他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的评选方式为网络评选。参赛作品围绕一两个学时或一个教学单元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具体提交材料为10-12分钟的说课视频和教学重难点内容的课堂实录视频(1-2段、总时长不超过15分钟),同时附PDF形式的教学设计方案、授课PPT(具体要求见附件3)无教学设计方案、授课PPT者将取消参评资格。

三、评选程序

    本次评选分为校级选拔、市级比赛和省级评选三个阶段。

(一)校级选拔

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切实把本次比赛作为促进本校教师队伍成长的重要抓手,规范组织开展校内评选活动,并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报送淮南市职教教研室。

(二)市级比赛

淮南市职教教研室将组织专家对各校上报的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和优质课进行评审,确定获奖等次,并颁发获奖证书。其中统编“三科”优质课比赛为现场评比和观摩活动,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三)省级评选

淮南市职教教研室将按照省级评选文件中给出的名额,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设计与展示系列交流活动的参赛作品将从优质课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

四、报送要求

1.每位教师只允许参与1项评选,每个作品只能署名1人。所有参评的论文、教学软件、优质课作品中须隐去本人姓名、单位信息,否则将取消参评资格。

2.参与中职统编“三科”优质课评比的老师应是我中等职业学校的在职教师,须实际承担参评学科授课,并提交授课证明。

3.各校要指定专人负责,202458日前报送下材料,逾期视为弃权

参评作品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公章excel(附件5)

参评论文论文和查重报告PDF格式。

参评教学软件参评教学软件中演示课件以PPT格式、微课以MPEG4格式(时长5—8分钟/节)、其他教学软件以RAR格式压缩打包(请注明文件打开软件),大小不超过100M。

参评优质课(含教学设计方案、授课PPT)视频为MPEG4格式,时长不超过15分钟(可分段1-2段),大小不超过400M。

电子文件命名要求:一级文件夹三个,分别以论文、教学软件、优质课命名,级文件夹为参赛作品,命名为:1号、2号、3号......每件作品文件夹内附《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和优质课评选推荐表》word版(附件4)。

教研室朱广秀        电话:7783005

地址:淮南市高新区民生大厦13楼1315室。

 

附件:1.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评选参考选题附件1: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评选参考选题.docx

2.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撰写格式附件2: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撰写格式.docx

3.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网络评选参赛

作品要求附件3: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网络评选参赛作品要求.docx

4.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

和优质课评选推荐表附件4: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和优质课评选推荐表.docx

5.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

和优质课参评作品汇总表附件5: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论文、优秀教学软件和优质课参评作品汇总表.docx

 

 

 

20242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