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2024年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4 16:56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县、区招生考试机构,各普通高中学校: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安徽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教基〔202115号)和《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 2024 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皖招考函〔2023195号)精神我省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以下简称:合格性考试)报名考试采取“就地报名,就地考试”的方式进行。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报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及条件

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合格性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在校生和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合格性考试,具体报名对象及条件如下:

1.我省普通高中高二年级在校学生(2022级学生)。

2. 我省其他高级中等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中等技工学校等)二年级在校学生。

3. 具有我省户籍和2022年及以前初中毕(结)业证书的社会人员。

普通高中在籍生休学期间不得参加合格性考试,复学后(须具备正式休、复学手续)可随复学年级重新报名参加考试。

42023级在籍学生不得报名参加本次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学生、截至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当年91日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九年级)未满1年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合格性考试。

二、报名时间

参加2024年合格性考试的考生必须在统一时段报名,报名时段为:202418111日。

缴费时间截至202411517:00(其中每天晚上2300至次日凌晨100为银行对账时间,暂停缴费)。未按时缴费的,视为放弃合格性考试报名。

三、报名办法

1. 普通高中高二年级在校学生原则上在其所在学校办理报名手续,并集中网上报名。

2. 高中阶段其他学校二年级在校学生在其学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高中阶段其他学校二年级在校生分县、区报名点设置如下:

市区 :淮南市第二十六中学(校本部);

凤台县:凤台县职业教育中心;

寿县:寿县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3. 社会人员在户籍地或常住地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现场填写《淮南市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社会生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4),现场办理报名手续。

社会考生分县、区报名点设置如下:

市区 :淮南市第二十六中学(校本部);

凤台县:凤台县招生办公室;

寿县:寿县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所有考生报名时须交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高中阶段其他学校二年级在校学生还需提供本人学籍证明材料;社会人员需提供2022年及以前的初中毕(结)业证书和我省户口簿。

4.残疾考生申请合理便利

申请合理便利的残疾考生需提交残疾证、《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残疾考生合理便利申请评估表》(附件5)向报名点申请考试期间携带助听器等合理便利,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收齐材料后报送省考试院,由省考试院最终审定。

合格性考试网上报名操作规范见附件2

四、报名信息的采集和网上缴费

(一)信息采集

1. 普通高中高二年级在校生学籍由各报名点在报名前从学籍系统“高考报名”模块导出,再导入报名系统中(导出的数据禁止打开和修改);其他高级中等学校及社会人员相关信息由报名点统一录入。

2. 各报名点须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逐一登记造册备查(表样见:附件3《淮南市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资格审查登记表》)。考生报名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在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安排下进行,由各报名点读取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采集考生照片信息,组织考生在网上由本人录入其他信息。各报名点应指派专人指导考生按规定认真如实完整填写相关内容,考生应对本人所录入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3. 考生录入信息后现场打印报名信息确认表,现场确认报名信息并签字。考生身份信息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因考生自身失误或不签字确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后的报名信息确认表由报名点统一上交当地招生考试机构留存。

4. 合格性考试报名考试费采取网上缴费的形式,收费标准按照《安徽省发展改革委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皖发改价费函〔2022348号)执行,即合格性考试为每生每科目10.45元,考试费按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机考)10个考试科目收取,每生共104.5元。补考费为每生每科目10.5元。

5. 考生报名信息网上填报结束且完成缴费后,省考试院根据各级招生考试机构上报信息统一编排学考报名号。

五、工作要求

1. 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事关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县级招生考试机构和各报名点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严格把握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确保工作平稳顺利进行。针对往年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县级招生考试机构和各报名点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报名实施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 各报名点要加强软、硬件建设,配备符合报名系统要求的计算机及网络设备,配足专兼职结合且相对稳定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报名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做好报名信息采集工作,确保信息采集的准确率。同时,要采取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有效措施,确保考生信息的绝对安全,杜绝任何信息泄漏。

3. 各报名点要加强合格性考试报名条件、报名办法的宣传与解读,在报名各环节中要做好咨询与服务,让考生和家长清楚了解报名工作流程,耐心细致做好答疑释惑,规范、准确、按时完成报名各项工作。对于休复学学生、学籍信息与实际不符考生、外省学籍考生等特殊群体,要认真审核资格,确保考生符合相关报名条件。学籍信息有误的,要及时在学籍系统中修正。

4. 各报名点要严格按照合格性考试报名条件和相关要求,严格审核各类考生资格,杜绝弄虚作假。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的,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对于因组织管理不力,监督审核不到位,造成报名秩序混乱、违规情况严重的地方和报名点,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均须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淮南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举报电话:0554-6644221、邮箱:hnzsks@163.com

附件:

1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流程

2.  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网上报名操作规范

3. 淮南市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资格审查登记表

4.淮南市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社会生基本信息登记

52024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残疾考生合理便利申请评估表

6.身份证信息确认承诺书

7.安徽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信息预填表

8. 报名及数据处理专用设备建议配置标准

9. 考生电子照片采集技术要点

10. 合格性考试基本信息代码表

11. 应急预案

12. 填报过程中偶发事件处理办法

13. 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时间表

14. 考生报名时须提供的证明材料一览表

15.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

 

 

 

 

                   淮南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2024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