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100元返利1000元?小心落入诈骗“套路”

发布日期:2022-12-08 18:11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作者:安徽长安网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充值100元返利1000元,充值300元返利3000元,充得越多返利越多……这天上掉馅饼的幸运机会,真能砸中你?近日,芜湖市鸠江区法院对一起充值返利诈骗案件作出判决,判处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周某某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通过购买来的非本人注册QQ及建立明星粉丝QQ群,采取群内成员禁言手段,以管理员身份在QQ群中以明星福利为噱头,发布虚假充值返利活动信息,称充值100元返利1000元,充值300元返利3000元等,并制作虚假返利成功图片发送至QQ群或者被害人个人QQ,令被害人信以为真。

周某某要求参加活动的被害人私加管理员QQ或微信,让被害人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扫描从专门提供收款二维码的“码商”处借来的收款二维码进行付款,以此诈骗被害人钱财,累计诈骗金额111310.66元,其中周某某获利53770.66元。15名被害人中大部分为未成年人,均利用父母的手机进行扫码支付。

鸠江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电信网络诈骗平台,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被害人财物,诈骗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考虑到周某某犯罪时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周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退出部分违法所得,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从宽处罚。法院依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等,作出上述判决。

骗子往往会利用年轻人追星的爱好捏造相关虚假信息来更新自己的诈骗话术,鸠江区法院法官提醒大家特别是未成年人提高警惕,年轻人喜欢偶像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有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凡是涉及转账、汇款、扫码支付的,务必核实信息,把握不准的要和家人沟通,遇到诈骗更要及时报警处理。未成年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手机,不要轻易将支付密码透露给未成年子女,经常提醒孩子警惕网上主动添加的陌生“好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被小利所诱惑,落入诈骗“套路”。

分享到: